2007年2月16日,剛剛卸任的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在得克薩斯州的一個莊園裡舉行了一場慈善晚宴。應邀參加晚宴的都是富商和社會名流。在晚宴將要開始的時候,一位老婦人領著一個小女孩來到了莊園的入口處,小女孩手裡捧著一個看上去很精緻的瓷罐。

守在莊園入口處的保安攔住了她們。「歡迎你們,請出示請柬。」。

「對不起,我們沒有被邀請,是她要來,我陪她來的。」老婦人撫摸著小女孩的頭說。

「很抱歉,沒有請柬的人不能進去」保安說。

「為什麼?這裡不是舉行慈善晚宴嗎?我們是來表示我們的心意的,難道不可以嗎?」

「很高興你們帶著愛心來到這裡,但是,我想這場合不適合你們進去。」保安解釋說。

「叔叔,慈善的不是錢,是心,對嗎?」一直沒有說話的小女孩露西問保安。她的話讓保安愣住了。

「我知道受到邀請的人有很多錢,他們會拿出很多錢。我沒有那麼多,但這是我所有的錢啊。如果我真的不能進去,請幫我把這個帶進去吧!」小女孩露西說完,將手中的儲錢罐遞給保安。

保安不知道是接還是不接。正在他不知所措的時候,突然有人說:「不用了。孩子,你說得對,慈善的不是錢,是心。你可以進去,所有有愛心的人都可以進去。」說話的是一位老人,他面帶微笑,站在小露西身旁。他拿出一份請柬遞給保安:「我可以帶她進去嗎?」保安接過請柬,忙向老人敬了個禮:「當然可以了,沃倫·巴菲特先生。」

當天慈善晚宴的主角不是倡議者的安南,不是捐出300萬美元的股神巴菲特,而是僅僅捐出30美元零25美分的小露西。而晚宴的主題標語也變成了這樣一句話:「慈善的不是錢,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