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法的生因有內種跟外種

這個就是講到種子有兩種因:一個是生因,生起的「生」,它能夠使令一切萬法生長廣大;第二個是引因,引生的「引」,它能夠使令一切法保持不失。就是種子有生長廣大跟保持不失兩種的功能。

看論文:此外內種子,能生引應知,枯喪由能引,任運後滅故。

這個「外種」——植物的種子,跟「內種」——阿賴耶識的種子,都有「生因」跟「引因」,有生長萬物跟保持不失的功能。怎麼知道呢?「枯喪由能引」。植物有時候枯萎了,或者一個人——有情眾生的生命死亡了,但是這個植物的尸體跟人的尸體不會馬上消失掉,因為它的種子有保存的功能。

它會怎麼樣呢?「任運後滅故」。它會慢慢地、慢慢地消失掉。所以,這個種子會不斷地變現生命,即使你生命死亡了,它還會保存一段的時間,它還會攝持這個生命,使令它慢慢消失掉。就是,這個種子不但是有「生」,也有這個「引」的功能。

辛三、非真依真別

看辛三,非真依真別。這個「外種」不是一切法的依止處,只有內種才是真實的依止處,所以叫「非真依」。跟「真依」的差別,看論文:

外種內為緣,由依彼熏習。

其實,這個植物的種子是以內在的阿賴耶識種子為因緣才引生的,沒有內種,就沒有外種。「由依彼熏習」而生的,由第六意識熏習阿賴耶識產生這個內在的種子,才變現出這個外在的植物的種子的。所以,一切法的生因有內種跟外種,其實內種才是真正的因緣。

所以在《阿含經》上說,這個世界成住壞空。成住壞空了以後,那麼到了「空」,又變成「成」,這世界又形成。那怎麼會有植物呢?怎麼會有水果呢?它有種子。那麼它怎麼有種子呢?它第一顆的種子是哪裡來的?它怎麼會有第一顆種子呢?就是由業力變現的,內種。這一類眾生有這個因緣吃到蘋果,它這個蘋果的種子就出現了,就是這樣子。所以一切法的生因是內種,外種是內種變現的。

 《攝大乘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