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佛是心,心外無有佛為心所念

徹悟禪師說【一句阿彌陀佛,具足四句宗旨。一、以唯心為宗,二、以唯佛為宗,三、以絕待圓融為宗,四、以超情離見為宗。】

下面我們分別來講【唯心為宗者:全佛是心,心外無有佛為心所念。心性豎窮橫遍,心外無有一法可得。】以心為宗,為什麼呢?佛就在我們心中,如果佛不在我們心中,如果我們的心性和佛性是不一樣的,念佛最終也沒辦法成就。

打個比方,當你還是小孩子的時候,自己貪玩和父母走散了,你大聲地喊媽媽,你的媽媽聽到是你的聲音肯定回來找你。旁邊的人是不會管的,最多也就是有些同情心,這是誰家的小孩在找媽媽,是不是?通俗一點地說「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的父母」,你念他的名字他就會加持你,救度你,接引你,管你。

當然這個多少還有點差別,本身就應該是一體的,沒什麼父母,也沒有什么兒子。

心性豎窮三際,橫遍十方,沒有任何時空的障礙,充滿法界虛空。現在的我們由於種種煩惱業力的障礙,早已經身不由己。就憑我們這兩條腿,走一輩子又能走多遠,不如孫悟空翻個觔斗雲。孫悟空能翻觔斗又怎麼樣?也翻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成了菩薩能應念即至,成了佛無需有念,無功用行,常在淨土,遍一切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