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有些畜牲人見之會生歡喜心,有些畜牲人見之生厭噁心,是何原因?

如本法師答:畜牲有些人我們看見會心生歡喜,也有些人一看見之後,會心生厭惡,這就是佛門所講的緣分問題,業報問題;畜牲也一樣,有些畜牲見之,內心生歡喜,有些畜牲見之,心生厭惡,這都是緣分問題,業報問題,這如何而說呢?諸位想想看:假使你與我都結下很深刻的善緣,你看到我,會心生歡喜,無有造作,相處愉快,不會疑神疑鬼,始終法喜。我看見你,心地會非常歡喜,相處自然,自始至終愉悅,何以如此呢?因為你我都互相結過好緣分,不論過去生或現生故。

同樣的理由,假使你看到我會生厭惡,不喜歡與我見面或相處,在一起總覺得不太對勁,有說不出的厭離心,心裡還是不能信賴我,甚至疑神疑鬼,相處之間生不如死一般,這是什麼原因呢?這就是彼此沒有結過好因緣之故。

或者我看見你,我內心也會生厭惡,對你的長相與行為,樣樣看不順眼,嫌東又嫌西,你做起事來,我都不滿意,但是你並沒有如我所看所想的那麼差勁,為何我看不慣呢?這一連串的毛病,就出在你我彼此沒有結過善緣之故,不論過去無量世前或今生,畢竟,凡事皆有前因與後果的。

人與人的見面或相處,甚至人看見一些畜牲,彼此的好壞,歡喜不歡喜,厭惡不厭惡,這都與緣分有直接的關係;結善緣得善報,結惡緣得惡報。

另一方面而言,業報之形象,也會使人厭惡,譬如:我長得丑八怪,三分不像人,七分不像鬼,令人心生不舒服,直想厭離,一點好感都沒有,種種條件都不上道,在這種情況之下,你看見我的模樣,當下不暈倒,也要說一聲:拜託!天下那有這麼丑陋的男人,難看得不得了,看久了會生病,搞不好被傳染了怎麼辦?三十六計走之為先!

這個例子,就是由業報所帶來的厭噁心,普天之下,六道眾生皆生活在因緣果報中,我們任何一個人都不能脫離因緣而獨居,因此,我們為何不彼此結美好因緣?將後的未來,不論今生或來生,所開花結果的,絕對是很純真的、愉快的、美好的、善良的、和諧的、無事的、喜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