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雲老和尚除夕普茶開示

諸位上座,今天又是臘月三十日了,大眾都認為是過年。常住沒有好供養,請諸位多吃杯茶。照曆書規定,一年有春夏秋冬四季,十二個月,二十四個節氣。人事上的措施,多是應著天時而來的。如農人的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工人的起工停工;商人的開張結帳;學校的開學放假;我們出家人的結制解制,請職退職,無一不是根據天進節令而來的。一般人認為過年是個大關節,要把一年的事作個總結,同時要休息幾天。

你我有緣,僥倖今日同在雲門,平安過年。這是佛祖菩薩的加庇,龍天的護持,亦幬大家的累劫栽培之所感。但我們自己平安過年,不過忘記那些痛苦不堪的人。我們不可貪圖歡樂,要格外的審慎,深自懺悔,精進修持,自利利他,廣培福慧。年老的人,死在眉睫,固要猛進;年輕的人,亦不可悠忽度日,須知黃泉路上無老少,孤墳多是少年人,總要及早努力,了脫生死,方為上計。

我們本來天天喫茶,何以今天名「吃普茶」呢?這是先輩的婆心,籍吃普茶提醒大家。

昔趙州老人,道風高峻,十方學者參禮的甚眾。一日有二僧新到,州指一僧問曰:「上座曾到此間否?」云:「曾到!」州云:「喫茶去!」院主問曰:「不曾到伊喫茶去且置,曾到為什麼也教伊喫茶去?」州云:「院主!」院主應:「諾!」州云:「喫茶去!」如見,就舉起胡餅,學者就領會了,所以天下相傳「雲門餅」、「趙州茶」。現在諸位正在喫茶吃餅,會了麼?如若未會,當體取:喫茶的是誰?吃餅的是誰?大抵古人念念合道,步步無生;一經點醒,當下即悟。

今天梵行未清,常常在動,念念性滅,覆障太厚,如何點法,他亦不化。所以諸位總要放下一切,不使凡情妄念染污自己的妙明真心。

古人說:「但盡凡情,別無聖解。」你現在吃花生,如不知吃花生的香味,就同木石;若知花生的香味,就是凡夫。如休去此有無二途處,就是衲僧本分事。縱然超脫了這些見解,猶在鬼窟裡作活計。大家仔細放下身心,莫隨節令轉,直下參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