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不寂寞。寂寞的人不了解內在原本是完美充實的。你對外界事物有所依賴,就表示對你內在始終不動的本體沒有了解,所以你感到寂寞孤獨。開悟的尋求就是內在追尋的歷程,去了解你本身就是圓滿的。你是完美的,你不需要借助任何外在的東西。在任何情況下不論事情怎麼演變,你永不寂寞。

十六歲那年,有一天我站在喜馬拉雅山上,我在山洞的外邊看到許多人朝這兒走。在他們靠近時,我認出他們是一位有權勢的王子及他的秘書和隨從。他走近我並很傲慢地對我說:「小和尚,我要來看你的師父!」

我以同樣的口氣回答他:「你沒資格來看我師父!」

他的秘書就問道:「你不知道他是誰嗎?」。

我回答說:「我不在乎他是誰,我負責守護這個山洞!你們都給我走開!」所以他們都無奈地離開了。他們又回來了好多次,但是沒有用,因為我幾乎沒有准許過外人進來看我的師父。我要保護師父不受任何騷擾,我們也不想會見傲慢自大的人。

有時我會對我的師父說:「這些富人從老遠來看你,你說你不願見他們,這樣說得過去嗎?」

他微笑並回答說:「與我內在的朋友相處,我很快樂。我為什麼需要見這些人呢?他們不是真正地在追求真理;他們只想得到一些世俗的東西。一個希望有個孩子,另外一個祈望能有高的職位。他們並不想要靈性的糧食,你為何要求我去見他們呢?」

最後這位有權勢的王子了解我們不在乎他的地位,所以他改變他的態度。再度來時他很有禮貌地請求:「先生,我想求見你的上師可以嗎?」

我帶他到洞裡,我上師正安祥地坐著。

王子想要表現優雅的舉止和西方的禮貌。他說:「老師,你好像很寂寞。」

我的上師說:「是的,因為你來了這裡。在你沒來前,我正分享著我內在朋友的快樂。現在你來了,我就覺得寂寞了。」

內在的自性是人真正最好的朋友。知道去享有內在真正自我的人是不會寂寞的。誰使我們感到寂寞孤單呢?我們要求別人了解我們,愛我們或是我們也如此地去愛別人,都會產生寂寞和造成對外在的依靠。我們忘記內在永恆的朋友。當我們了解我們的真我,就不會再依靠外在的事物。對外在的依賴是無知的,須要加以驅除,內在的真我普愛一切,他們永不寂寞。寂寞孤獨是一種疾病,能單獨快樂地生活著即是能真正了知到內在的自性。得到了這個教訓,王子回宮後經過沉思、反省,於是就開始做靜坐。他很快地了解到每一個人都可以從自己製造的寂寞煩惱中掙脫開來,去享受美滿充實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