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莫回憶過去

我們要想對治煩惱,以我個人的體會,最好的方法就是把過去忘掉,千萬莫回憶過去。我們現在出家受了大戒,在清淨道場裡修行,以前家庭社會上、前生的事都忘掉了,不要再回憶。

你經常做夢,夢是什麼?過去那些事情的影子,多生累劫的,不是現在一生。你忘不了,過去心本來不可得,一定要把它拉到現在來回憶,這一回憶就產生很多煩惱。哎呀!我那時候不應該那麼做,若這麼做就對了。哪樣做都不對!

如果能這樣,你可以減少好多的煩惱。第一,過去事忘了,未來的事也不知道。你不是事先打很多主意、想很多辦法嗎?那事情不是像你所想像那樣做的。到時候你也不知道,想了半天結果那事情不是那樣子的,那就是未來心,未來的還沒有來,也不要去推斷。

有的人要求神通,想知道未來事,我說不知道還是好一點,你知道那苦難就多了,因為沒有力量能轉變。

若知道你這幾天要死亡了,你忙的要死,這事沒完那事沒完,你想結束一切事情,那是不可能的。乾脆不理,你不知道還好一點。所以用不著想,想完了沒辦法解決,不能按你想像的來辦。

佛在《金剛經》裡說,過去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現在心不住也不可得。如果三心了不可得,你還有煩惱嗎?什麼煩惱都沒有,這都是修行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