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業往生的必要前提

念佛的心理背景是要「至誠懇切」,這四個字是非常重要的。印祖往生前留下的最後開示中,也是特別強調這四個字。最後臨往生的時候留下的話,那也是他一生中最看重、最要說的一句話了。他說:「淨土法門,別無奇特,但要懇切至誠,無不蒙佛接引,帶業往生。」

這句話的意思是講,念佛求生淨土一法,並沒有什麼奇特的,你只要至誠懇切去念,沒有一個遺漏的,都能夠蒙佛接引,帶業往生。所以至誠懇切地去念,這就是我們帶業往生的必要前提。你只要做到這句話,帶業往生,決定成功。

但問題是,我們很多念佛行人,他往往沒有注意到這一點。或者雖然知道,但是做不到。知之匪艱,行之維艱。

很多佛教淨土理念,眾生是知道的,但是卻無法做到,落實不到日常的行為當中去,做不到至誠心、懇切心,起現行的常常還是虛假的心,或者是世間名利的心。外現賢善精進之相,內懷虛假。以這樣的心去念,他就不能跟佛感通。念佛一法,是要感應道交,才能夠產生作用的。

只有以至誠的心、懇切的心、如救頭燃的心、落水呼救的心去念,有這樣的心態出來,才能夠和阿彌陀佛的大悲願海感通,得到佛力的護佑。

所以要注意以至誠懇切心,來專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時時刻刻,無令暫忘」,就是二六時中,你都不要忘記這句佛號,哪怕暫時的忘記都不要,要憶佛念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