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母同悲一子

昔日,有一個小孩,名叫沙彌羅,年七歲,喜好修學解脫道,於是跟隨一位沙門出家修行,作其弟子。師徒住在山中,沙彌羅聽從師父的指導,並認真讀誦經典,心不懈怠。

八歲時,沙彌羅證得阿羅漢,道眼能透徹所見,沒有極限;耳朵能夠徹聽一切,天上、天下之人所做的善惡事都能聽聞;身體能夠神通飛行,想到那裡就可以到那裡;能分一身變作萬身;能自在變現化身,無所不能;能自知宿命,乃至所有人物、爬蟲類的宿命因緣都能知道。

一日,禪坐時,沙彌羅見到自己的過去生,曾經輾轉歷經五位母親,為她們的孩子,這樣觀察之後,不禁啞然失笑,師父看到後,問道:「你在笑什麼?這山中也沒有歌舞,沒有什麼可以讓你笑的因緣,難道你是在笑我嗎?」

沙彌羅回答:「弟子不敢笑師父,我是在嘲笑我自己──一個神識受身,輾轉歷經五位母親,五位母親為了我日夜啼哭,一直說想念孩子,未曾片刻忘記,感傷憂愁,不能自止。想到自己一身,而讓五家的母親愁苦,因此嘲笑自己。」

沙彌羅繼續說道:「我作為第一位母親的孩子時,隔壁鄰居也生了一個孩子,和我同日生,我死後,母親看見與我同一天生的孩子進出走路時,便說:‘悲傷思念我子,我的孩子如果還在世,也應當像這個小孩一樣進出走路。’因此感傷悲哀,淚流如雨。

我作為第二位母親的孩子時,夭壽早死。我母親看見別人在哺乳孩子,便想念起哺乳我的情形,因而悲慼感傷。

我作為第三位母親的孩子時,才十歲就死了。我母親吃飯時,便悲傷流淚:‘我的孩子如果還在世,我會和他一起吃飯;如今舍棄我死去,讓我一個人孤獨吃飯。’哽咽對天呼喊,言思念孩子。

我作為第四位母親的孩子時,短命早死。我母親見到跟我同輩的人,媒說娶妻時,悲傷思念,說道:‘我的兒子如果還活著,現在也應當娶妻。我犯了什麼錯,竟然奪走我孩子的命?’

我作為第五位母親的孩子時,才七歲,因喜好修道而辭別母親,跟隨師父入山求道,專心禪修,證得阿羅漢果。我母親思念我,每天啼哭,說道:‘我生了一個兒子,跟隨師父學道,現在不知道在什麼地方?不知道有沒有遭受飢渴冷熱?不知道現在是死?是生?’

這五位母親都說思念自己的孩子,啼哭不止。想到我一個神識,展轉投生在五位母親腹中,依父母的因緣,受胎成人,卻又讓五位母親因思念我身而啼哭,見此生死輪迴,所以才失笑。

我思惟了知世間欲愛纏縛因緣、生死罪福,以及身口意造作之業行──作惡入地獄,行善生天,怖畏世間諸苦,因此辭家入山精進修習禪定,得證道果;見餓鬼、地獄、畜生道眾生之苦痛,為這些眾生感到恐怖;同時也憐憫五位母親,自己尚不能解脫生死,又要為我擔憂。我所追求的,是永離生死輪迴,斷絕身根,譬如人不下種子,終不會結果。我今應當取證涅槃。」

典故摘自:《沙彌羅經》

省思:

沙彌羅出家修行證得阿羅漢果,自知宿命,見到五位過去生的母親為生離死別而痛不欲生,體悟到欲愛纏縛之苦。憨山大師云:「癡愛便是生死根,不拔其根難解脫。」《佛說四十二章經》中云:「人從愛慾生憂,從憂生怖。若離於愛,何憂何怖?」有智慧者,要解脫煩惱苦果,必須勤修戒定慧,斷除欲愛,以達身心之清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