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富有的銀行家脾氣非常暴躁,對周圍的一切都看不慣,感到生活沒樂趣。一天,他聽說附近住著一位大學士,生活簡單而幸福。銀行家便去訪問學者,希望從他那裡找到快樂的秘訣。

銀行家自恃有錢,態度驕蠻,一進大學士家的門就不停地抱怨妻子不夠體貼、孩子不夠尊重自己、員工不感激自己,說自己如何富有、如何勞苦功高。

學者早就看出他不快樂的原因,正苦於沒有適當的方式向他說明這個簡單的道理。突然,窗外傳來兒童的歡笑聲,學者靈機一動,想出一個好辦法。默默地聽完銀行家的話,學者拉著他來到客廳窗前,問:「透過窗戶你看到了什麼?」

「我看見男人、女人和幾個小孩。那些孩子在玩耍……」銀行家說。

「很好。」學者又拉著他走到客廳另一邊,這邊牆上掛著一面鏡子。學者問道:「告訴我,你在鏡子裡看到了什麼?」

「當然是我自己了!」銀行家不耐煩地回答。

「有意思,」學者意味深長地說,「窗戶是玻璃做的,鏡子也是玻璃做的,惟一的區別是鏡子的玻璃上加了薄薄一層銀。可僅僅因為多了這一丁點兒銀,人們卻再也看不到別人,只能看到自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