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如果整天帶著抱怨的心情工作,不但工作效率低,還會影響自己的身體健康。長此以往,吹毛求疵,抱怨和牢騷的不良心態,會將自己卓越的才華和創造性的智慧悉數吞噬,成為沒有任何價值的職業者。

抱怨是什麼?它像煙頭燙破一個氣球一樣,讓別人和自己泄氣。抱怨是最沒有影響力的語言,是最沒有價值的行為之一。

那些愛抱怨的人,他們總是把希望寄託在那些毫無意義的事情上,似乎覺得通過抱怨就能改變什麼,但其實他們做的只是讓自己陷入更大的困惑當中。不僅改變不了任何事情,最後卻在抱怨當中浪費了時間,失去了寶貴的機會。

一味的抱怨會使人的思想搖擺不定,進而在工作上敷衍了事。抱怨使人思想膚淺,心胸狹窄,是你與組織的理念格格不入,更是自己的發展道路越走越窄。成為什麼也幹不了,一無所用的職場「植物人」。所以說,抱怨的最大受害者是自己。

你抱怨越多,消極思想出現的次數也會越多,就越難以擺脫破壞你積極心態的敵人。因為,你每想像它們一次,它們就會更深入的潛進你的意識之中。

一個人如果整天帶著抱怨的心情工作,不但工作效率低,還會影響自己的身體健康。長此以往,吹毛求疵,抱怨和牢騷的不良心態,會將自己卓越的才華和創造性的智慧悉數吞噬,成為沒有任何價值的職業者。

尤其對一些剛剛踏上工作崗位的新人來說,抱怨對你尤其不利。因為你的職業生涯剛剛開始,你的才能還未被別人發現,單位是不可能一開始就給你很高的待遇和職位的。只有在你塌實肯幹,在實踐當中顯示了你的才能,才可能實現你想要得到的。在你沒有得到之前,如果你因此而抱怨的話,那麼,你就在別人的眼裡是一個眼高手低的人,難以得到重用不說,甚至連工作的機會都可能失去。

實例:據說在英國倫敦街頭,有一個四處為家的流浪漢。一個過路的人發現了他,看到他年輕力壯,身體健康,而且看上去似乎是受過高等教育,顯得彬彬有禮,但是如此窮困潦倒,就動了惻隱之心,問他是否需要什麼幫助。這個青年說,需要食物和水以及住的地方。

這個好心的過路人就為他買了快餐,之後還帶他到附近的小旅館休息,讓他第二天到相關的援助部門找份工作,並且留了一筆錢給他作為生活費。

但是3個月過去了,這個先生打電話給他,卻發現他仍然在街上流浪。這個先生很不解,問道,「難道那些援助部門沒有幫你找工作嗎?」流浪漢說,「找了,可是那些工作都太不適合我做了。不是清潔工,就是修理工,要麼就是跑腿打雜的……要知道我可是名牌大學畢業的學生,怎麼能做那些工作呢?」之後,流浪漢開始抱怨別人對他的態度有多差,給他的薪水多麼低,條件多艱苦,喋喋不休地說個沒完……這個先生若有所思的說,「那麼,你還是繼續做你的流浪漢吧!」

工作是我們施展才華的平台。一個人如果不工作,縱使是天才也難以被發現。有位成功人士說得好:「就算生活給你的是垃圾,我認為你同樣能把垃圾踩在腳底下,登上世界之巔。」其實,這個世界只有在乎你是否到達了一定的高度,而不在乎你是踩著巨人的肩膀上去的,還是踩著垃圾上去的。我們應該明白騎在驢上才可以找馬這個道理。任何一份工作都會給你一些經驗。沒有工作就不會有工作經驗,沒有工作經驗就難以找到理想的工作。因此,面對不如意的工作,先去嘗試,先去工作。雖然這份工作不一定讓你得到太多,但至少讓你多了一個總結經驗的機會,然後在不斷調整中才有可能做出最佳的職業選擇。

戴爾.卡耐基說過,如果有一個檸檬,就要把它做成檸檬水。

抱怨不能讓你得到什麼,反倒讓你失去更多,甚至一事無成。一個人一旦被抱怨束縛,就不會盡心盡力工作,這無疑是自毀前程。

實例:張某,大學本科畢業後應聘到北京一家跨國公司擔任採購工作。起初,他能為進入全球性的大公司感到無比興奮,每天都憧憬著那種出入高級賓館和餐館的白領生活。但是一年下來,面對複雜的數據整理和談判工作,張某有了厭煩情緒,工作業績不溫不火。而一起應聘來的小王卻沉浸於工作的樂趣之中,似乎不為繁雜、瑣碎的採購細節所困擾,並且業績斐然,深受上司青睞。張某看在眼裡,心中很不舒服,抱怨之聲逐漸傳了出來:

「小王有什麼了不起的,學歷沒有我高,不就是個大專嗎?業績也就那麼回事!」

「不就是小王負責的那塊業務好做嗎!」

「這種雜七雜八的工作真沒勁!」

……

一段時間之後,張某抱怨的聲音不僅沒有停息,反而越來越多起來。在工作中本來還有的熱情也逐漸消失,各類差錯接連不斷的出現,甚至還有幾次失誤影響了公司的營銷活動。幾個月後張某被公司解聘了。

在職場,很多人做不好工作,不是因為智商低,能力差,而是心態有問題,沒有把心思用在如何將眼前的工作做好做到位上。他們養成了愛抱怨的毛病,從甲公司抱怨到乙公司,抱怨一直伴隨著他們的工作。

實例:陸某大學畢業後,憑著自己在學校的優異成績,進入了一家合資企業工作,預計在5年內升為公司部門經理。

雄心勃勃的陸某進入公司後準備大幹一場。企業的文化提倡民-主,提倡基層員工與管理層平等對話和溝通,她對此非常認同,就常常根據自己的看法向部門領導提一些意見,而部門領導也的確是一副虛心好學的態度,非常耐心的傾聽。可是過後陸某卻很少得到及時地反饋,她就認為部門領導不是虛心接受,而是堅決不改。

於是,陸某就不再提意見,而是開始發牢騷。時間一長,他的工作滿意度開始下降,工作也經常出錯,遭到領導的多次批評。不久,公司解聘了她。

陸某自我安慰的說,換個工作環境也好,不久進入一家外資公司。可沒過多久,她發現這家公司的管理跟以前那家不能比,日常運作存在太多問題。一時間愛抱怨的毛病又上來了,為此還跟頂頭上司發生了幾次爭執。這次她不等被解聘,就主動提交了辭呈。

就這樣,5年的時間,陸某換了數十個工作,每次都是發現新公司的一大堆毛病,抱怨越來越多,當初的職場晉陞計劃成了一場竹籃打水。

是什麼扼殺了陸某的晉陞夢想?是抱怨。哪個公司不存在問題呢?哪個上司身上沒有毛病呢?愛抱怨的員工隨時隨地都能找到抱怨的理由,可是你從中得到了什麼呢?你什麼都沒有得到,還白白賠上了職業發展的寶貴機會。

在競爭日益激烈的職場,工作機會來之不易。不珍惜工作機會、不努力工作而只知抱怨的人,總是沒有好結果,不管他的學歷有多高、能力有多強。因此,作為一名職業人士,要珍惜已有的。與其在抱怨聲中度過,不如在努力工作中不斷調整心態,調整視角,重新看待和認識事物。

在工作中,遇到不如意的事,你可以怨天尤人、抱怨不斷,但事情卻不會因此而改變。因為,沒有什麼是能夠靠抱怨而改變的。你的抱怨不僅不會為你換來好的工作條件,較高的工資待遇和領導的器重,卻反而會招致同事的輕視,領帶的厭煩,最糟糕的是你可能連工作的機會都會失去。

很明顯,你的抱怨傷害不了任何人,改變不了任何事情,它最終帶來的負面影響都是在埋單。當你沒有了工作,你可能就不再抱怨了,因為你已經沒有由頭了。

在這個世界上本來就沒有完美的食物,既沒有完美的工作,也沒有完美的組織,當然也並非向你抱怨的那麼糟糕。工作中,你是受抱怨之害,還是選擇努力工作,這一切都取決於你自己。但是你一定要清楚,抱怨的最大受害者是你自己。你在抱怨中失去好心態,失去好機會,失去好人緣,失去本該屬於你的一切。如果你執迷不悟,你就繼續在抱怨中生活和工作吧,直到它奪走了你的一切;如果你能夠及時清醒,就停止抱怨,努力工作吧,它比抱怨更有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