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菩提

菩提,梵語,此雲「覺」、「智」、「道」。廣義而言,即三乘聖人能斷除煩惱成就涅槃之無漏智慧,名為「菩提」,亦名「智德」。

菩提,簡單地說就是一種無漏的智慧。為什麼智慧加了無漏呢?因為它不是世間的智慧,它是一種清淨的智慧。這種智慧有什麼好處呢?它能夠斷除煩惱,成就涅槃,所以叫作菩提,或者叫智德。

無漏的智慧,我們簡單分成兩段:一個是實智;一個是權智。我們先看實智。

一、實智,亦名「如理智」、「根本智」。謂以「空觀」之無分別智,破除煩惱,親證二空平等之真如理,名「實智」。

我們開始迴光返照,從它的次第,先成就如理智,就是根本智。我們在觀察內心的時候,先觀內心的本體,這個很重要。你要先觀本體再觀作用,這樣才可以。因為你沒有觀本體,你的心就沒辦法安住;而且你不觀本體,你不能夠去抗拒煩惱給你的衝擊跟壓力。所以,在修行當中,所有的修行先求安住。

那麼要怎麼安住呢?就是照見五蘊皆空。用空觀的智慧去照我們心性的本來面目。這空觀的智慧簡單地講就是離相,先把這個相狀全部掃掉,把內心當中、在無量生命的經驗中累積的我相、人相全部掃掉。所以空觀的智慧是照了心性的本體,證得二空平等之真如理,這是一種離相的智慧。這是第一個,實智。

我們再看第二個,權智。

二、權智,亦名「如量智」、「後得智」。由前實智所生,謂能分別諸法事理,善能觀察眾生差別根機,以諸言辭、譬喻等善巧,化度有情,使令亦得悟入真如實相之理,名「權智」。

權智就是觀察心性的作用。這個假觀——就是叫權智——假觀的智慧,他是觀察兩部分:第一個,分別諸法的事理。就是觀察法門的差別,就是我們前面講的三皈、五戒、四諦、十二因緣、六度,你要先知道每一個法門它有什麼樣的特色。

佛陀在建構一個成佛之道的時候,他的每一個法門有它的特色,有它所對應的、所對治的一個障礙,你要把這個法門先通達。就好像你要把每一個藥的藥性先弄清楚,這是假觀第一個,通達諸法的差別事相。

第二個,通達眾生差別的根機。有些人要用加重調伏的力量來調伏他,因為他感情重,你必須用苦諦,下苦諦的重藥讓他覺悟;有些人他需要鼓勵,他不適合苦諦,你必須用諸佛的功德莊嚴來引導他,來鼓勵他。所以你必須要知道眾生的差別根機。

這個假觀一方面觀察法門的差別,另一方面觀察眾生根機的差別,你才能夠成就自調跟調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