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什麼樣的心量,就有什麼樣的六根

我們從六根的相狀來看,我們的確看到每一個人的六根不一樣,你看有些人眼睛很好,看得很遠,有些人的眼睛只能看近。

你看阿羅漢的眼睛,他一入定的時候,看整個三千大千世界,就看手中的一顆檳榔果一樣;菩薩能夠觀察百千大千世界,佛陀能夠觀察無量無邊的世界。

為什麼六根的差別差這麼多呢?答案很簡單,你有什麼樣的心量,你就有什麼樣的六根。

我要講一個小故事,諸位體會一下:

在非洲地中海的南邊,有一個國家叫阿爾吉利亞,這個國家的鄉村種了很多稻米,稻米到快要收成的時候,農夫辛辛苦苦一段時間,要期待收成的時候,來了一群的猴子,猴子就把這些稻米比較好的都拿走,剩下都是一些比較差的。這些農夫就感到非常無奈,也非常的生氣。

後來在一個村莊有一個很有智慧的老者,他就想一個辦法要來對治這猴子,他做一個鐵器,這鐵器就像花瓶一樣大,這鐵器的瓶口小小的。關鍵在這個瓶口,你的手是放鬆的時候,你的手剛好伸進去,但是你的手要把它握成一個拳頭的時候,你的手就拿不出來。它那個瓶口就剛好你的手可以進去,拳頭就不能出來。

然後這些農夫們晚上,就把瓶子放了很多新鮮的白米在裡面,再把這鐵罐綁在樹上。結果第二天看到好幾隻的猴子,手上抓著白米不放,它昨天一整個晚上就跟它瓶子在較勁,它就是不肯把手上的米放了。

不管這個村莊經過了幾十年,幾百年代代相傳,幾百年過去了,從來沒有一隻猴子,願意把手上的米放掉,沒有一個猴子做得到。結果這些猴子因為抓住手上這些白米,失去它一生的自由,被抓到以後,被賣到動物園去,甚至有的犧牲它的生命。

這個道理當然不只是發生在猴子身上,其實眾生的心態都是這樣,為什麼我們一輩子都做凡夫呢?問題在哪裡?為什麼文殊師利菩薩,他就能夠做文殊菩薩呢?

我們講「心境決定你的處境」。

我們今生都是為了自己來謀福利。結果我們得到什麼?我們從早到晚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自己著想,結果我們得到一個非常卑賤的六根,生生世世都沒有改變,就像這個猴子一樣。

文殊菩薩、普賢菩薩,他所做所為都是為眾生,他產生廣大功德的六根,神通變化的六根。

那你會問說,那我的六根從哪裡來呢?文殊菩薩的六根從哪裡來?其實講實在話,我們每一個人六根來的地方都一樣。你說從哪裡來?「清淨本然,週遍法界,寧有方所」,本來就存在。

我們不能改變我們的心態,我們的生命就不斷的這樣下去嘛!這不是上帝創造的,不是這個意思,這個是生命一種不能改變的軌則,「隨眾生心,應所知量,循業發現」,心境決定你的處境。

所以,你看所有的修行者第一件事情「發菩提心」,先把你的胸量放大。當然你說那菩提心怎麼發得起來呢?先明白道理。你要把人生參透了,你能夠徹底的放下,你才能夠徹底的承當。

所以蕅益大師說:你沒有高超的品德,你不可能產生廣大的胸量,不可能有殊勝的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