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真修還是假修呢?」

「我聽經聞法,吃齋念佛,當然是真修羅?」

「君不聞‘佛口蛇心’的故事嗎?」

「佛口蛇心,這話怎講?」

「這是丁福保居士所講的一段故事:內容是說他少年時,讀書於古裡村,鄰居有位八十歲的老翁,家境聊足溫飽,平素吃齋茹素,每天夜半時分就起來誦念佛號,木魚聲閣閣響著,一直到天亮才停止,寒暑從來無有間斷。有一天,丁居士前去探望老翁,看他正在烈日下結魚網。

「老人家您何必這麼辛苦呢?」

「我兒捕魚,孫子們也捕魚,每每魚網缺了,就來找我要,不忙著作活,實在不夠應付他們啊!」老翁說。

「那每天半夜敲木魚、誦念佛號的人,不是您老人家嗎?您既好善,怎又結魚網呢?這罪業不小啊!」

「唉!正是因為要結網,所以我每天趕早起來誦念佛號千聲,以五百消罪業,五百種福田啊!」

丁福保居士說,這種口裡雖然茹素持齋,心裡實在是吃人肝臟肺腑啊!這就是佛口蛇心。」

「那如何才是‘真修’呢?」

雪公言:「三業清淨,才是真修,否則三藏十二部都讀遍了,三業不修,還是假修。大家要知道,凡是學佛,不修身、口、意三業,修百年也不會成功。聽以修行全在個人覺悟,三業清淨,‘但盡凡情,別無聖解’,將俗務放下,把三業改了就成就。汝等要是能隨時省察自己,不到三個月,就能放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