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金需要火煉,經歷過苦難的人,人格會更完善。但是,當苦難來臨時,人們的反應各不相同。

有個女孩向做廚師的父親抱怨說,困難與問題總是一個跟著一個。她說,也許向生活投降,就不會這樣累了。

父親把女兒帶到廚房,給3只鍋加上水,分別放了胡蘿蔔、雞蛋和咖啡豆,打開火。他一句話不說,等著水沸騰。

女兒很不耐煩地問父親到底要做什麼。20分鐘後,父親關了火,把3種東西盛出。他問女兒:「孩子,你看到了什麼?」

「胡蘿蔔、雞蛋和咖啡。」女兒回答。他讓女兒用手摸摸胡蘿蔔。女兒發現胡蘿蔔變得很軟了。之後,他又讓她剝開蛋殼,拿出煮熟的雞蛋清和蛋黃。最後讓她嘗嘗咖啡。女兒微笑著品嚐了香醇的咖啡,好奇地問:「父親,您想告訴什麼呢?」

父親說:「這3樣東西剛剛都經歷了沸水的洗禮,但它們的反應卻不一樣。胡蘿蔔剛放進水裡時很硬,但是在沸水裡煮一會兒就變軟了,容易對付了。雞蛋到了沸水裡,起初薄薄的殼可以保護內部的液體。但是只要煮一會兒,它的內部就變硬了。只有咖啡豆是獨一無二的,它將水變成了咖啡。女兒,那你是它們三者中的哪一個呢?當困難和挫折找上門來,你是如何回應的呢?你是胡蘿蔔嗎?表面上看起來強硬,但只要一碰到挫折、痛苦就變得軟弱無能。或者你是雞蛋?剛開始還有一顆柔韌的心,有灑脫的精神,但經歷了苦難後,外表看起來沒有什麼變化,但苦難使你的內心變得麻木冷酷了。 」

「要麼你是咖啡豆?沸水帶給它痛苦,但它卻將水改變。當水達到沸點時,正是咖啡最香濃的時候。如果你是咖啡豆,當苦難到來時,你就會以積極樂觀的態度去回應,不放棄,不投降,盡力將困難溶化成芳香甜美的咖啡。」

你又是這三者中的哪一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