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素食者在你心目中,是有怪癖之人,還是聰明之人呢?或者是一位善人,不忍吃弱者的肉!

我的母親告訴我:在我幼小的時候,人家把肉類放入我的口裡,我就立刻吐出來。當時她有一種見解,以為食肉可以幫助我的發育——許多母親都是如此想法——因此,她設法使我養成歡喜食肉的習慣;但是這五十年來,我總是素食,所有禽獸魚肉等類,概不沾口,以免口中有腥臊氣。

在我執行醫生業務時,我必對病人說出他患病的原由和怎麼樣來醫治,並且要他們如何如何的合作,這樣他們就會安心去做了。我想許多人做事也是如此。現在我將自己所以成為素食者的理由和讀者談一談;我相信諸位一經明白素食的道理,必定像我一樣歡喜素食的,務請實習才可得利益。

素食可以延長壽命,這是我素食第一個理由。因為現今世界正是多事之年,我很希望我能活得長壽,可以親眼見到將來的日子;雖然我現在已屆古稀之年,但我願多活一天,我就可以替病人多服務一天。我這種觀念,你認為老者是人間寶嗎?

有些病人與我同年齡的,多數早已退休了,這班病人所以早退休的原因,就是不懂得養生之道;一旦覺得精力不夠時,就不得不早退休了。因此,我很想告訴他們這個養生方法,增進他們的健康,就不會有過早退休這一回事,豈不快樂。

我對於養生之道的闡發是根據科學研究,加上我幾十年來臨床經驗,深信一定無誤。假使我以前一向是食肉的話,到今天要想繼續我的醫務,一定不可能;因為一個醫生要思想清楚、體力耐勞、神經健全才可以勝任愉快,沒有健康能做什麼?

肉食很容易引起‘疲倦’及‘促進衰老’兩種病態,此種衰老的狀態,因人而異。上週我去一間旅館檢查十個人的體格,有一人年約四十,其餘皆五十歲左右,他們同在一福利機關任事,皆因身體衰老而不堪任職!以彼之年未老先衰,無疑地,好吃煙酒是其中一個原因,但食肉的影響也很大,這點是不容忽視的。誰忽視就是自殘害!

身體是由千千萬萬細胞所構成,每個細胞都有吸收營養物、氧氣與排泄廢物的功能;如果這種機能遭受傷害,細胞就會退化衰弱,同時靠著細胞所構造的各種器官,亦會隨之退化衰弱。

一九一二年諾貝爾獎金得獎人——亞力士卡理羅博士(Dr. Alexis Carrel)早已認識到:如要檢驗體內細胞各器官是否衰老,只須查驗細胞供給營養與排泄廢物的功能,就可瞭然。於是他把一片雞肝浸在有營養的液體裡,該液體是可以供給營養又可以排除廢物的,卡博士做此試驗的目的,是企圖將雞肝的生命延長多些日子;果然他獲得很大的成功,該物由一九一三年起,一直保持至一九四七年,共三十四年之久,絲毫不壞。那時卡博士業已逝世,後該物竟被人丟棄於溝中,遂成腐朽;其實該物若不丟棄,它的生命尚可延長更多時日。蓋生命的長短,全賴細胞的功用如何而定,這個道理卡博士早已給我們證實了!所以我們如果常常把細胞的廢物排去,又將細胞的營養補充無缺,我們的壽命就可以達到很長的年齡。反過來說,如果細胞裡的液體常是充滿廢物,壽命當然減短!你怕嗎?

讓我們在歷史中找一點證明吧!洪水之前十代,人民平均壽命是九百一十二歲;洪水之後,人們開始肉食;十代以後,人民的壽命平均只有三百一十七歲。現在呢?最高壽不過百歲而已。

我們有一個很普通的觀念,以為今日要做一件辛苦的工作、要耐勞的,非食大塊牛排不可。我現在略舉數事證明這個思想是錯誤的:

數年前耶魯大學教授——歐文菲沙博士( Dr. Irving Fisher )指出,素食的新運動員與校內精選的運動員對抗,雖然前者未經訓練,但其耐久力勝過後者兩倍有餘。這是事實證明,不為強辯。

在影壇上,綽號‘人猿泰山’的約翰威斯慕拉(Johnney Weismuller ),是一個馳名世界的游泳冠軍,迭獲世界新紀錄五十六次,隨後五年,因年事稍長未能再創新紀錄。從此以後他開始奉行素食,有一次他參加一間療養院游泳池開幕典禮,這時他在新池表演身手,竟獲六個新紀錄的偉大成績;他之所以有此驚人之舉,是因他在練習時間戒絕肉食,所有食物都是他自己選擇營養豐富的蔬菜,所以他精力充沛遠勝昔日肉食的時候。

近年來,奧林匹克世運游泳冠軍——茂林羅斯( Murray Rose )也是素食的游泳家,不但泳術名震寰球,而其素食習慣亦為世所共知。羅氏自兩歲開始素食從未間斷,據體育界人言:‘羅氏游泳不但速度驚人,耐力特強,而且每次比賽時最後關頭速度加倍。’羅氏具此體力,苟非素食何能致此!

如果我們知道食肉的危險!對於素食的利益就可更加清楚了:畜生活著的時候,自然會將體內的廢物排泄出來;但一經宰割,廢物就積存體內;所以在不知不覺中,人食其肉,就等於把畜類的廢物加入自己體內。尿酸是最明顯的肉類廢物,每磅牛排含有十四格蘭姆尿酸;細胞浸在廢物裡,新陳代謝的功能就會退化變成衰弱,使人感到疲倦,有未老先衰的病態。如此我們對飲食敢不注意嗎?

美國安亞波大學教授——紐柏博士(Dr. L. H. Newburg ),在一個試驗中指出:吃肉佔食品中百分之二十五的一隻老鼠,會比吃普通食品的老鼠生長得肥大活潑,但經過數月之後,它的腎部會遭受很嚴重的損壞!聰明的人,不可學吃肉的老鼠吧?

畜類常患著如人類普通遭遇的疾病,這又是食肉一個很可怕的危險!我的女秘書對我說過一件事實:她的丈夫在一牛奶公司做管工,去年有四頭牛疑患白血病,其中一頭牛經獸醫檢查證實後,四小時內即斃命;當時該獸醫提議,即將患病未死之三隻牛送到市場宰殺出售其肉。以我所知,市場賤售的牛,都是不會生產牛奶的牛;若不售去,只有丟棄或留作肥料而已。又眼患癌病的牛仍然給人擠奶,直至眼盲為止。按政府規例,這些患癌疾的牛,身體別的地方尚未見到染著癌症的跡象時,得以在市場出售。若買到有癌症的肉,豈不是該倒楣!

從這些事實看來,無怪克羅博士有一次在素餐席上這樣說:‘我們進素食時,無須顧慮所食的東西因何病而死,這是多麼快樂的事呢!’

畜類會患種種疾病,所以市場出售的肉類,也會帶著種種病菌!這點沒有人會比肉類檢查員知道得更清楚。最近有位朋友告訴我,他的妻子有一次赴宴會,她因素食只叫一盤蔬菜,座旁一位陌生男子,面前亦一盤蔬菜。這位男子問她道:‘請問太太是素食家嗎?’婦人答道:‘正是!先生亦是嗎?’那人回答:‘不是,我是肉類檢查員,明白肉類或有病菌,因此不敢吃肉。’

談到家禽情形,也是非常可怕的!有次我應中央政府的邀請,搭飛機到密芝根州蘭生東部(East LansingMichegan )視察一項計劃;此計劃是政府在二十一年前發動的,由二十五間省立大學代表一起研究如何防止雞瘟,因為這個問題非常嚴重,此病給予全國禽業很大的威脅。

據我所知:禽類所染的癌疾,最普通的是癌性腫瘤,還有一種是傳染癌病;凡染著這種癌病的家禽,在外表是看不出來的,並會活到很正常的壽命,它隨時會將癌疾傳染給同類。對這一類患癌疾的家禽檢查很不容易;以雞來說,唯一的方法就是把可疑的雞所孵的蛋,在第十五天時,細心將蛋的外殼消毒,移去胚胎,磨成粉末,然後將少許粉末注射入另一隻雞的胸肌內,如果在注射的地方發現癌性腫瘤,才可知道孵生這蛋的雞,患有這種癌疾了。所以一般來說,檢查員很少會將每隻患病的家禽挑揀出來禁止售賣。大家在感恩節能夠買到一隻健康的火雞,實在是很幸運的!你有幸運嗎?

說到人食魚,有位內行人告誡我:‘魚身有蟲不可食。’我將幾條魚一驗,果然不錯!當煎大比目魚時,細蟲成群蠕蠕而動,令人作嘔。

兔是很不清潔的動物,最易傳染疾病。幼時我常隨一位善獵的朋友打獵,每次他獵得野兔,在未售與顧客之前,我跟他將兔洗淨;這些兔週身都帶蟲,想找蟲較少的兔真不易得。有次我送一隻兔給鄰人,他謝我說:‘你有這樣美味的東西不吃,口福損失不少啊!’我應他說:‘我只知道我的肚裡不會有許多蟲!’人身原有蟲聚,那可再有蟲生!

‘不食肉’這個問題大家以為很難,其實很容易辦到,只要把穀類及硬殼果配合起來,便能製成味道很好的素菜,大可滿足那些愛好肉味的人。

現代的營養學權威——哈佛大學佛德烈史博士(Dr. Fredrick Stare)給我的信說道:‘硬殼果、穀類、豆類、蔬菜等,營養豐富並不少於肉類,有此素食何復他求!’福音大學醫學院有一個食品試驗,證明上述的素食品營養充足,作為肉類的替代品,有過之而無不及。那應該要選植物為食了。

我用餐時常準備好幾種美味可口的素食,所以我從來沒想到要食肉。事實上,由於多年來在實驗室研究畜類的種種疾病,和臨床見到病人的疾病很多是因食肉而引起,使我素食的心更為堅決!深信終此餘生再不會葷食了。請讀者為我作見證。

約翰哈金醫科大學——麥柯林博士(Dr. E.V.Mecollum),為當代營養學最高權威,他曾說過:‘任何人願意廢去肉食,獲益甚大。’我非常同意麥柯林博士的意見,所以盡力提倡素食,減少人們的病苦,可惜一般人不聽話,受苦怪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