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不輟忽患胃癌,預知時至念佛舍報

鄒妙順,居士華融海之母,無錫後宅鎮人。住在上海新閘路福康裡四十八號。四十六歲後,因右臂患風癱,不能舉動,經中醫治療無效。

第二年六月十九,一位素信佛教的女親戚,邀請她同到局門路淨土庵敬禮觀音大士。當時興慈法師在那裡,見妙順在炎暑中,胳膊上還纏著大毛巾。就詢問她。妙順就把病的情況告訴法師。法師說:「有位僧人擅長治療這種毛病,但是會稍微有些痛苦,你不妨試一試。」

於是就找那位僧人求治。經細察病情,針灸幾次後,果然獲得痊癒。從此發心皈依興慈法師,賜名妙順。因不識字,由心地善良的女親戚教誦《大悲咒》及《彌陀經》。妙順早晚功課沒有間斷,歸心淨土,念佛不輟。

到五十七歲,忽然患胃癌,冶療無效,但也沒什麼痛苦。當時正是夏季,天氣炎熱。她忽然告兒子:「三天內就要告別了。」囑咐兒子在家住宿,不可遠出。次日深夜,神態如常。索水沐浴更衣,說:「明日九時,我就要走了!」

第二天早晨,子女都到跟前。妙順端坐念佛,並叮囑家人,在她去世時不要哭泣,可以跪下念佛,於是家人聽話圍著她跪下,稱阿彌陀佛。妙順隨著念,接著聲音漸漸低微,九點準時往生。當天是一九二九年農曆閏七月初二日。

淨友竟覺為之讚曰:「十年精進一朝歸,不念彌陀更念誰?莫笑庸愚無所識,預期舍報赴蓮池。」

《善女人往生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