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果自己暴斃身亡或惡報現前,且無任何善知識幫助,我怎麼擺脫障礙順利往生呢?

大安法師答:眾生的業力千差萬別,有的人能夠壽終正寢,有的人可能是橫死。現在大家關注的是橫死的時候能不能往生。

橫死,在佛的眼裡都認為是正常的。我們都是業障深重的眾生,而且佛知道你死亡的方式、死亡的時間。只要你平時具足信願稱名,在阿彌陀佛那裡報上到了,阿彌陀佛就會把你臨終往生的一切都準備好。你不要擔心橫死、惡死,但要把這句佛號念熟。

比如忽然地震了,你當下這一念,誰能來障礙你呢?你趕緊念南無阿彌陀佛!發生戰爭了,一顆原子彈掉下來了,或者核電站出什麼事情了,你就念佛嘛!一個歹徒拿著槍,要向你開槍的時候,「嘣」的一槍過來,你念「阿彌陀佛」,就往生了嘛!誰能阻擋你呢?當然我們不是說貪生怕死,而是說如果你當下有佛號,命中本不該死,佛號會幫助你脫離險境,這方面的案例很多。

汶川大地震的時候,就有很多居士談到,他前一天做夢,比如他原本想到一個地方去,夢中就有人告訴他不要去;本來那一天是準備打麻將的,但他卻出去放生了等等,就離開了那個險境。甚至在山體滑坡的時候,有居士坐在車上,前面那輛車被土石壓倒了,後面那輛車也被壓倒了,唯有他中間這輛車裡的幾個居士在念南無阿彌陀佛,車子安然無恙。

我們在內蒙聽兩個居士說,他早上開車,下過雪的地面很滑,車子一打滑就控制不了,滑到懸崖峭壁去了,剎車也不靈,實在沒有辦法,妹妹在後坐看到車子失靈了,也沒有辦法,只有念「阿彌陀佛」,哥哥在前面開車也覺得沒有辦法,只有趕緊念「阿彌陀佛」。這一念「阿彌陀佛」的時候,就突然出現一種奇異的力量,把他們兩個揚到公路旁邊站著,他們也不知道是怎麼出來的,而車子已經翻到山溝裡去了。

所以,你不要說自己怎麼擺脫障礙往生,一定要想到是阿彌陀佛令我們往生,是阿彌陀佛有能力排除我們的一切障礙,我們只要自己老實念佛就可以了。你只要保持當下這一念心,念「南無阿彌陀佛」,閉上眼睛什麼都不管,阿彌陀佛就給我們解決一切問題了,是這樣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