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衛國中有五百位乾闥婆(即樂神),琴藝精湛,享譽四方。常受波斯匿王之命,以妙音、歌舞供養佛陀。

在舍衛國的南方,也有一位乾闥婆王,名為善愛,亦善於彈琴,高超的琴技於其城中無人能比。善愛恃才傲物,憍慢自大,一日,聽聞舍衛國五百乾闥婆的聲名,心中頗不以為然,於是前往舍衛國欲與此五百 乾闥婆一較高下。途中,善愛每經一國,只要琴弦輕輕一撥,即流瀉出七種不同的優美旋律,聞者皆為之狂喜、癡迷,無法自制,更一路追隨善愛來到舍衛國。

善愛告訴守城人:‘我今特來拜見貴國國王,希望能與國內的五百位乾闥婆切磋琴藝!’守城人稟告波斯匿王后,即請善愛入宮覲見。

‘承聞大王身邊有五百乾闥婆精於琴藝,我今特來與之較量!’善愛開門見山地說出自己的來意。波斯匿王回答:‘好吧!我就帶你前往相見,你盡可大展身手,彼此較量較量!’說完,即帶善愛前往佛所。

此時,佛陀已明白波斯匿王帶善愛前來的用意,於是當兩人一到精舍,佛陀即變身化作乾闥婆王帶領七千位樂神,各各手執琉璃琴,侍衛在波斯匿王左右。

波斯匿王對善愛表示:‘這些都是為我彈琴作樂的樂神,你盡可與他們一較琴藝。’善愛隨即取出身上的琴,手指輕彈,剎時七種琴音同出,悠揚婉轉,令聞者為之心醉;接著,佛陀化現的 乾闥王亦取來琉璃琴,指尖剛撥一弦,旋即現出千萬種婉妙清徹的琴聲,聽者歡心喜悅,不可言喻。善愛更是讚為稀有,心生慚愧,虔心地說道:‘懇請大師為我教授琴藝。’佛見善愛已除去心中的憍慢,於是現回本形。善愛見到佛的端嚴相好及大威神力,深生敬信,長跪合掌,啟請跟隨佛陀出家修行。佛陀慈愍地說道:‘善來比丘,鬚髮自落,法服著身。’善愛即現比丘相,由於日夜精勤不懈,不久即證得阿羅漢果。

佛陀常受乾闥婆妙樂供養的殊妙勝事,令諸比丘心生讚歎卻又百思不解,於是請示佛陀:‘不知世尊宿世植了何種福德,始終有妙樂供養?’佛陀於是為諸弟子宣說法音,盡釋所疑。

久遠以前,正覺佛帶領諸弟子於梵摩國廣行教化。一日,正覺佛於樹下,結跏趺坐,入火光三昧,天地一時大放光明,光彩熠熠。當時,梵摩國王與群臣出城游賞,遙見正覺佛與諸弟子於樹下結跏趺坐,光明赫赫猶如百千日,生大歡喜,於是命諸宮女來到樹下,作諸妙樂供養正覺佛及其弟子。隨後梵摩國王長跪佛前,虔誠啟請佛陀入宮接受供養,佛陀慈悲應允。

梵摩國王滿心歡喜,設置百味飲食,持幢幡、寶蓋迎請佛陀入宮受供。法會中,正覺佛即為梵摩國王宣說種種法要,梵摩國王蒙法受益,慧根開顯,併發無上菩提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正覺佛於是為梵摩國王授記,來世當成就無上佛道,佛號‘釋迦牟尼’,廣度眾生不可計數。

佛陀告訴弟子:‘梵摩國王即是我的前身,而那些大臣就是在座的比丘。由於當時以諸妙音樂及百味餚供養正覺佛,所以後來無量世中,皆生於人天之中,常受快樂,乃至這一世出家成就佛道,亦受妙樂供養。’眾比丘聽聞開示後,各各心生敬信,歡喜依教奉行。

典故摘自:《譔集百緣經·卷二》

省思

世間的色、聲、香、味、觸、法六塵,能令眾生追逐沉迷,造作惡業,輪迴生死,亦能用之於上供十方諸佛賢聖,培福修德,種下成佛勝因。故知六塵本不惡,若能以一念智慧心‘巧把塵勞作佛事’,六塵即成無量的功德法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