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聽到人說:「真忙!忙得不可開交。」「一事未了一事又來!」無論怎樣的忙,要緊的是,不要因為忙碌而忘了自己的存在。有人說,忙是福氣,忙的日子比較好過。但是,忙也要忙得有意義,有些人太為自己忙,不知道為別人忙;也有一些人,好為別人忙,卻忘記為自己忙。

我主張人生一定要忙起來,分配一些時間為生活忙,一些時間為精神忙;一些為自己忙,一些為別人忙;甚至於不只要為現在忙,也要為未來忙。也就是說,精力的發揮,不應該偏於物質,也不能偏於精神,能夠精神物質平衡的話,忙起來就會更有意義。

比如我們年紀慢慢大了,走路走不動,手也沒有辦法寫文章,而又沒有人歡喜親近我們。像這樣,如何頤養天年呢?我常常鼓勵人們,在年輕力壯的時候,要養成讀書的習慣,到了老年的時候,就藉書本陪伴自己。現在我要提供給各位另一個方式,這就是「人閑心要忙」。過去各位忙的時候,只是為公事而籌劃,心是冷靜的,現在閑下來了,就要使心熱起來。舉個例說,你可以念佛,唐代大詩人白居易曾有一首詩云:

「餘年近七十,不復事吟哦;看經費眼力,作福畏奔波;何以慰心眼?一句阿彌陀;早也阿彌陀,晚也阿彌陀;縱饒忙似箭,不廢阿彌陀。」

可見他對於彌陀佛號的持念,是確實有所得的。到他那種境界,就是天下的人都不和他來往,只要他把眼睛一閉,念起佛號來,那麼佛菩薩就在他的心中,而不必憂愁世俗精神的匱乏。

諸位不要誤會,以為只有在老年時,才把精神寄託在佛號上,或者是臨死之前才要念佛。其實「阿彌陀佛」是代表著無量光明與無量壽命。一句「阿彌陀佛」有著無限的含義,你如果能夠以最真實的心情去稱念佛號,以最虔敬的心理去體會阿彌陀佛的慈悲,那麼你將會發覺這句簡單的佛號,確實是你精神上最可信賴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