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養花人每天給花園裡的花花草草澆水,每一次他都給向日葵澆兩勺水,而只給向日葵旁邊的小草澆半勺水。小草心裡憤憤不平,質問養花人:憑什麼向日葵比自己多得這麼多呢,就因為她會開花嗎?養花人聽了微微一笑,回答:那是因為小草的容量只能容納半勺水,如果也用兩勺水,那麼非但不能令小草長高,反而會因為過量的水而飽死。而向日葵需要兩勺水才能維持成長。

說完,養花人指著對面山上的大樹說:你們看,那些蒼天大樹每天可以得到兩桶水呢,可是你們誰也沒有大樹經歷的苦難多,因為得到的越多,說明責任就越大,所以大樹不但要為鳥兒提供棲息的地方,為路人提供乘涼的樹蔭,為孩子提供可以摘取的果實,還得為那一片的人們抵禦風雨。小草聽完恍然大悟。

生活中我們也時常抱怨自己得到的不如別人,看見別人超過自己的時候心裡就失去了平衡,結果搞得自己身心疲憊。其實得與失,根本無法用眼睛所看見的來判斷,得到,不一定對自己就真的有利,失去,也不一定對自己真的不利。

上天是公平的,不會虧待任何一個生命,就連卑微的小草都能獲得陽光雨露,更何況我們呢?痛苦與憤恨是因為得不到自認為應該得到的,而這些我們自認為應該得到的卻未必真的就是我們真正需要的。對於小草而言,得到半勺水就是幸福。對於向日葵而言,得到兩勺水就是幸福。對於大樹而言,得到兩桶水就是幸福。所以,得到真正應該自己得到的才會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