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開路就開 心死路就死

有這樣一個故事:一位父親有三個兒子,因為工作的緣故,經常不在家。於是,三個兒子就由母親在家看管著。父親幾乎沒有時間和妻子、兒子一起吃飯。有一天早上,父親正好有空在家,就決定和孩子們一起吃早餐。於是, 父親就在餐桌旁等著三個兒子下樓,一起用餐。

大兒子從樓上下來時,滿臉笑容地跟父親打招呼。父親微笑著問大兒子:「昨晚睡得好嗎?」大兒子高興地說:「相當好,我還做了一個好夢,夢見到了天堂。」

父親問道:「到天堂的感覺怎麼樣?」大兒子回答說:「天堂太好了,就像咱家一樣。」一聽這話,父親高興得合不攏嘴。

隨後,二兒子從樓上下來,一見到父親就高興地說:「爸爸早上好,昨晚上我做了一個夢,夢見到天堂了。」

父親問道:「你覺得天堂怎麼樣?」二兒子激動地說:「天堂真不錯啊,和咱家一樣溫馨。」父親笑得更燦爛了。

最後,一向很少和父親溝通的三兒子很懶散地走下樓。父親問他:「昨晚上睡得不好嗎?」三兒子撇撇嘴說道:「是不好啊,昨晚上夢見去地獄了。」

父親就問他:「那地獄的感覺如何?」三兒於噘著嘴說:「壞透了,就像咱家一樣。」父親一聽這話,一臉寒霜。

同樣是做夢,大兒子和二兒子卻都夢見去了天堂,都認為天堂和自己的家一樣。而三兒子卻覺得自己的家和地獄一樣糟糕可怕。這意味著什麼呢?因為不同的心態,他們對幸福的感覺不同而已。

作家艾達爾拉瑞說:「幸福就像一位和藹可親、帶有異國情調的來串門的蒂莉姨媽,她在你最料想不到的時刻來臨,闊綽地請你喝酒,酒過一巡後翩然離去,留下一絲梔子花的清香。你不可能命令她來臨,只能在她出現時欣賞她。你也不可能強求幸福的到來,但當它降臨時,你肯定能夠感覺到。」

大兒子和二兒子能夠用心去感悟,盡情地享受家帶來的幸福,三兒子卻沒有。

世界著名潛能學大師安東尼•羅賓說:「影響我們人生的絕不是環境,也不是遭遇,而是我們持有什麼樣的心態。」佛家說:「一水四見。」水對人類來說,是生命之源;對魚兒來說,是它們的房子;對鬼道眾生來說,是烈火;對天神來說,則是晶瑩剔透的水晶。

正所謂「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人們對事物的認識,不盡相同,對待事物的態度,同樣有區別。積極的人,即使在最危險的境地,也能看到光明的前方;消極的人,即使在勝利的彼岸,也找不到美好的未來。

成功學大師拿破侖•希爾說:「人的心就是一條路,心開,路就開,心死,路就死。」

心態決定思想,思想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一旦你的心門打開了,心態調好了,就能「豪情壯志盡施展」, 就能「珠璣錦繡任揮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