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喜歡旅遊攝影的朋友,給我講了一件他遇到的故事。

那年冬天他去雲蒙山拍攝雪景,臨近傍晚的時候,在林子裡迷了路。他害怕極了,在雪地裡轉悠了好半天才借著微弱的一點光亮,在半山腰處找到了一戶人家。

跼蹐縮縮地叩開了這家的門,接待他的是一位中年男子,黑燈瞎火的也看不清他長的什麼樣子,只是感覺這山民很朴實厚道。

他告訴人家,自己是來這裡采風的,迷了路,想投一宿討口吃的。

山民很熱情地把他給請了進來,趕緊叫他老婆去給做飯。

這裡雖然屬於北京,但山里人的日子顯然不是很寬裕,家裡沒有電燈,點的是一盞老式的煤油燈。家徒四壁,沒有像樣的傢具,炕上還躺著一個不大的孩子,像是得了什麼病,瘦得沒有個人樣兒,一雙大眼睛直勾勾地看著他。山民把他請上了暖和的炕頭,給他抽自己種的旱煙,說抽兩口就不冷了。那煙勁兒真沖,嗆得他直流眼淚。不過抽完兩口,身子還真就不冷了。

一會兒工夫,山民的老婆就把做好的飯端上來了。山民抱歉地說,家裡實在沒有什麼菜,所以就用剩下的一包方便面的作料沖了一碗湯。

我的朋友太餓了,接過飯碗,二話沒說,風卷殘雲不到5分鐘就給吃完了。

那天晚上他住在山民的家中,熱乎乎的炕頭讓他睡得很安穩。

早晨起來,望著正在劈柴的山民,他想起昨天晚上的孩子來,就問那孩子得了什麼病,看情況好像很嚴重!

山民長長地嘆了口氣,放下手中的斧子,蹲在地上吧嗒吧嗒地抽著旱煙,半晌沒有說一句話。

他老婆眼淚汪汪地從屋子裡走了出來,告訴他,這孩子得的是腦癌,已經沒有幾天日子了。

他問沒有去北京的醫院看嗎?

「看了,但醫生說已經是晚期了,回去給孩子該吃點什麼就吃點什麼吧。我們山里人的日子過得本來不寬裕,給孩子看病花去很多的錢,還欠了別人好多債,沒有錢給他買什麼好吃的了。昨天晚上給你沖湯的那包方便面作料,是我想給孩子早晨沖的一碗湯,給他補充一下營養用的。」

還沒等她說完,山民就怒氣衝天地對他老婆大吼起來,埋怨她不應該說這些事兒。他老婆嚇得趕緊跑回了屋裡不敢言語。

我朋友聽到這裡,腦袋嗡的一下就大了。他沒有想到一包小小的方便面作料,居然是一個重病孩子的營養品,這個城里人現在不愛吃的東西,在這裡卻是那樣的稀罕!他恨得直想抽自己幾個耳光。

他掏出了身上所有的錢,一個勁兒地往山民手中塞,讓他去給孩子買點想吃的東西。

「你這是幹啥啊?不就是一碗飯嗎,你把我們山里人看成啥了?」山民硬是把錢還給了他,他怎麼勸說,山民死活就是不接受。

我的朋友講到這裡,再也講不下去了,一個七尺高的漢子竟然抹起了眼淚……

聽完這個故事,我在想:世間最偉大的愛,除去親情之愛,還有一種愛就是別人幫助你的時候,你感覺不到他在期待你的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