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美國印第安納州阿歷山德亞市的比爾先生喜得貴子,幾天後卻又愁眉不展。原來比樂和妻子葛莉亞都是教師,住的是租來的一間小閣樓,以前尚能維持,現在有了孩子再也不能湊合了。比爾決定自己蓋房子,可哪來的地呢?再說買地也需要一大筆錢啊!

經過尋訪,比樂看中了城南的一塊放牧地。地是屬於92歲的退休銀行家尤先生的,他在那裡還有許多土地,但從不出售。每次有人想向他買地時,他總是回答說,我答應那些農夫讓他們來這裡放牛。比爾知道要買這地很難,但還是決定碰碰運氣。比爾來到尤先生的辦公室,一切如想像中的一樣,尤先生非常固執。但尤先生聽到比爾姓蓋瑟後,卻睜大了雙眼,突然問了一句:你跟格羅弗蓋瑟可有聯繫?比爾說,他是我祖父。

尤先生讓比爾第二天再去他的辦公室。

第二天,事情出現了戲劇性的變化:尤先生不但態度非常和善,而且把城南6公頃土地全賣給了比爾,並且只賣7500美元,僅僅是市價的三分之一。原因只有一個,比爾的祖父老蓋瑟,在當地是一個人所共知的樂於助人、待人和善、正直不阿的農夫。

這是一則刊載在外國報刊上的故事,但不一定離我們的現實太遠。我有一個鄰居,是一對老夫妻,孤苦伶仃生活窘困。迫於生計,他們利用家靠路邊的便利,騰出半間屋子開了一個雜店。由於店小貨少不起眼,生意冷冷清清。老夫妻並不後悔,開店只是為了夠生活。相反,他們目睹南來北往的行人因焦渴乾裂嘴唇,便在店前豎了一塊「免費供應茶水」的牌子,無論白天黑夜隨叫隨到,從不間斷。沒有子女的他們把過往行人當成了自己的孩子。老夫妻的名聲沿著公路傳揚開來,人們總愛在這裡停一下,歇歇腳,順帶買些東西。小店的生意漸漸好了起來。幾年後,竟成了擁有數十萬資產的百貨商店。

很多同行對此難以理解,其實道理很簡單。不是幾分錢一杯的免費開水,而是老夫妻朴實善良的名聲贏得了顧客。

真誠與善良是最令人信賴的人品,遺憾的是現實活中,我們常常忽略了人品的把握,而一味去追逐金錢。好的人品是無價的,更是金錢買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