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的昧明禪師近日頗受弟子們的非議和斜視——值更的僧侶們多次看到,在月明星稀的深夜,有一個苗條妖冶的女子偷偷摸摸地走進了他的禪房……天亮之前,再偷偷摸摸地溜走。

有一次,值更的僧侶們還親眼看到,昧明禪師非常親切地握著那個女子的手,送她從後院的小門裡走出,而且佇立寺門,愣愣地目送女子良久。

就在僧侶們議論紛紛、大驚小怪之際,昧明禪師的舉動更加怪異了,先是某個深夜,他跟隨那個非常艷麗的女子走出寺門,直到中午時分才又回到寺院;再後來,在大白天、在大庭廣眾的眾目睽睽之下,昧明禪師居然走出寺院,遠遠地去迎接那個秀髮飄逸、身姿婀娜的女子,併當著眾僧的面,把她領進禪房。

就在眾僧實在是看不下去,準備集體找禪師抗議時,昧明禪師忽然宣布,本寺將為一個早已看破紅塵、實心皈依佛門的人妖做剃度儀式。

直到這時,眾僧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個人妖一心向佛之後,又礙於自己的形象和處境,怕別人笑話或鄙夷,就只好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偷偷地向昧明禪師尋訪和討教。

禪房的深夜靜悄悄,禪師的禪心明昭昭,一個真正的禪者以普度眾生為己任,針對某些特定的人和事,就得採取特定的方式和方法,是不怕別人的誤解和誹謗的,這也體現了善者、智慧者的心胸和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