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悟很困難,往生很容易

我常說:‘開悟很困難,往生很容易。’修行人要大徹大悟,見到平等的空性。禪宗云:‘聖人見體,凡夫見相。’聖人看到畢竟空、究竟平等的心性。

‘畢竟空的平等心性’是聖人所見到的境界。凡夫所見則是千差萬別的假相,所以會著相。看到這,執著這,看到那,執著那。

所以,自古以來,參禪而能肯定往生是很困難的。有許多人學禪,學得非常好,臨命終卻不自在。何以故?因為臨命終會有病苦。

一個人能坐著參禪八小時,遠不如念佛、誦經、繞佛八小時,後者在臨命終時絕對比前者有把握,因為他有佛的加被,心中有極樂世界,就算臨命終有病苦亦無妨,所謂‘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就算臨終無法出聲念,仍可用憶念的方式,往生極樂世界。

禪宗則不然,若大徹大悟自不待言,如:六祖、大珠和尚、虛雲老和尚的工夫當然沒問題。我們現在所指的是一般參禪,似悟未悟,臨命終要用卻使不上力的人而言。最怕的就是這種,沒有真功夫又自我讚歎,未悟言悟,習氣與貪瞋癡皆重的人。

所以修行不能修那種沒有把握的法門,為師者亦不可為弟子開示那種模棱兩可,有可能了生死,亦有可能無法了生死的法門。

所以說要開悟很難,但要求生淨土,並不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