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生意的人從本求利——投一匹資本下去,希望賺一匹錢回來。農夫辛辛苦苦的耕作,撒下種子必希望豐收回來。有人投資卻如買來虛幻的晚霞,看來美麗燦爛但轉眼成空,豈不是空歡喜一場?而損失很大。

從前有一個貧窮的人,但他非常的勤勞工作,都是給人家做苦工,得到一點點的報酬,勉強維持生活。他想要添一件衣服,卻拚命的省食儉用,努力工作幾年後才勉強做了一件粗布的衣服。

有一天有一個遠親對他說:‘你為何穿這樣粗布的衣服?’他說:‘粗衣有什麼不好,只要心裡滿足粗衣與凌羅綢緞有什麼分別呢?’‘你不想穿更好的衣服,過更好生活嗎?’‘想,有什麼用呢?命運如此有什麼辦法?’‘不,您是貴族的後裔,只要你肯求神,神會賜給你幸福的。’‘怎樣求法?’‘把您那件粗衣焚燒掉,虔誠的祈禱求神賜給你一件新的妙衣,更賜你幸福,神就會給您如願以償。’

這位窮人本來雖生活窮苦一點,也過得心安理得,自聽那位遠親一番話,即新燃起幸福的美夢,於是請這位遠親主持求神的儀式,把那件粗衣焚燒了,也至誠的祈禱,可是無論怎樣求,妙衣也不會出現,才後悔的說:‘我為什麼這樣愚癡呢?把自己的衣服燒掉,而去求渺不可知的神賜與幸福和新衣?’

這是一個譬如的故事,窮苦的人譬如我們一般的眾生。粗衣譬如生活苦雖,衣服雖是粗劣,但也必須做了很多的苦工才能有一件衣服穿。現實的人生雖是苦難,也是過去生,修諸善根才能夠得到人身,不利用這人身好好修出世了生死,而去造諸惡業使未來生生世世受更多的痛苦,乃至生死輪迴不息,不是很愚癡嗎?

佛經說:‘因地不真果招紆曲’。凡事有因必有果,正因結正果,邪因也必結邪果。所以凡做一件事,講一句話都必講究正因,才是做人的道理。譬如日日的做事是不是正當的事。講話有沒有妄言、綺語、騙人的話,也就知道,將來的果報如何,是故世間的每一件事,是禍是福,是苦是樂,皆有過去的因,而感受現在的果報。

從信仰上來說,信何類之神,即與何類的神打交道,將來也是與該類之神同類。譬如信石頭公、樹神等類之神,將來也最多該神之類。等而下即該神的部下,絕不能超出該神之上。

燒紙厝、紙錢給鬼神,人不能用的東西,鬼神能用嗎?若能用的話,該鬼神也必須人之下的鬼神,否則騙自己,又騙了鬼神,將來也必給人騙,那時就啞子吃黃蓮了。凡車必須依理智判斷是非,不可以人云亦云人如此我就跟著如此,即不但是迷信也就糊里糊塗的入鬼神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