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胎的過程宛如地獄非常痛苦

我們往昔的業力,由於一念阿賴耶識都有貪愛的種子,所以一定會尋找那個父母,作為託身之所。男的就愛女的,女的愛男的,這是天生的煩惱,所以他一定會感召十月懷胎的果報。

你能十月懷胎到人胎裡面還算幸運了,說不準一念糊塗就到馬胎裡面、牛胎裡面、羊胎裡面、狗胎裡面去了,這都是業力的牽引。

這些胎獄,投胎到那個裡面。為什麼叫胎獄?你坐胎的過程就像地獄,非常痛苦。你在非常狹隘的空間,全身蜷縮在那個地方,周邊都是被非常污穢的水呀,大便啦,小便啦所包圍。母親坐下來,就像高山壓下來一樣;喝一杯冷水,就像寒冰地獄。

如果生氣呀,劇烈的行動呀,對坐胎的都形成巨大的痛苦。在狹隘的黑暗的地方,到要出生的時候又倒懸,被業風吹得頭朝下,腳朝上,在這種非常狹隘的地方出來,那種撕裂之苦。

八苦裡面的生苦,我們都忘了。如果想到那個生苦,從你一念的神識來投胎,這個全過程,那都是苦不堪言,所以我們要離開這樣的胎獄之苦。但我們不去念佛求生淨土,這胎獄之苦絕對是很難逃脫的。

《徹悟禪師語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