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低廉的東西人人都買得起,欲取之得之比較容易。高貴的東西價錢高,取之得之也較不容易,人有富貴貧賤,與貧賤的人交往容易,與富貴的人交往就比較不容易了。學問智識技藝容易學的大家都會,就賺不到大錢,不容易學的價值高,可以賺多一點錢,可是世間偏偏許多人愛容易的事情去湊熱鬧,而不願不容易的事情去下功夫。

從前有一個商人,欲入海去採寶,用很多人和花好多時間去造船和準備日常應用的物品,才出發到很遠很遠的海島。而東找西找好不容易才發現一個島上有沉香樹,他命令夥伴把島上所有沉香樹統統砍下來,采滿了一船才滿載而歸。回到家馬上運到市上去賣,可是過了幾天都沒有人來買賣。

有一天看到附近賣木炭的,一挑一挑的賣出去生意很好。於是想,若是我們的沉香也燒成木炭,不也可以很快就賣出去了嗎?所以命夥伴把沉香燒成木炭,果然沒有幾天把所有的沉香,做木炭的價錢都賣完了。還津津自喜的以為自己聰明,才想出這個辦法來。

世間也有些人,把父母幾十年辛辛苦苦養育的身體,作很低廉的價錢賣了出去!我們的本性良心,自無始以來六道輪迴,被五欲煩惱所遮蔽,所以造業輪迴生死,受了很多的苦報,好不容易才遇到佛法,才把菩提心啟發出來,可是往往為了小小的利益—為賺幾個錢就把它賣出去,豈不是很可惜的事情嗎?

有些人欲讀書,欲學聖賢,最初時很勇猛精進,希望將來做大事欲利益社會國家。可是正人君子很難學,要有道德和人格,要有遠大的志向,要明暗不苟的貞操等等,很難很難做得到。因此日久生厭,於是慢慢懈怠下來。還是做一個普通的人好了,嫖、賭、淫都很自由,何必自找麻煩呢?

人類因為智識、思想、職業各各不同,是故對人的貴賤看法就不一樣。古人說:‘行行出狀元’。其成功的原因很多,作事的方法也有差別,對每一件事的對不對,各個的觀念也不盡相同。有人謂,‘道德一斤值多少錢?’有的認為‘善心不能當飯吃!’。有人即寧可犧牲生命,亦要保持名節和道義。

職業無貴賤,其思想和觀念才是貴賤的關鍵。思想觀念若是無所謂道德和仁義,即作什麼事都下賤。思想觀念若是高尚有貞操,即作什麼事情都是高貴。所以做人要先有自重而後才會受人尊重。反過來說,自賤而後人賤,豈不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