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位現在學佛覺悟了,假如想到過去吃肉傷的生命太多了,現在有什麼方法來補救呢?就是除了自己吃素,也要勸勉家人、朋友、親戚吃素。自己覺悟還要勸化其它人覺悟--自己修行要教他人修行、自己吃素要教他人吃素、自己放生要教千萬人皆放生,能這樣回轉過來,只要你不間斷地勸,未來你的福德、功德就難思難量。人能得到你的功德,那你要圓成菩薩道就快了。

過去吃了那麼多生命,現在除了吃素來補救外,還有一個好方法,就是發心多印「醫學博士為什麼要素食」這本書,印了送給人家看,人家看了知道素食對於健康好、肉食會妨礙健康,他就會吃素,這是普勸眾人吃素的妙法。今天我專為善人而奉勸。

你們在家信眾都要做事業,千萬不要做那些惡行業;如果未信佛以前做了,信佛以後要改做善的行業,最好能開素食館引導大家都來吃素。開素食館,你就是大慈善家,你這地方就有真佛法,人家到你這邊吃一頓素,他沒有吃肉,昨天屠宰場殺生的那個惡業就沒有他的分,將來天人保佑他不會遭惡報。

菩薩發心,眉毛拖地,要想盡方法使人少做惡業、多修善業,這是菩薩慈悲萬行之中應該要做的。尤其希望在台北、台中、高雄,概括台灣所有地方,佛教徒大家能聯合起來開素菜餐廳。要開就開大的,不要開小的;大餐廳可度千萬人,小店沒大用。

最近這幾年來,我同台中幾位居士常時都有這個心,想要辦素食的餐廳。為什麼要辦素食餐廳,想做生意賺錢嗎?不是!就是希望佛化家庭的兒女們要結婚時,有可以容一、二百桌的素食餐廳來辦素食婚宴,給他們有個地方可以積德--積壽命之德,不要傷生害命。因為過去台中有好幾位佛教徒,家裡兒女結婚,借某家大飯店的大廳來辦素食,也不過才開五十幾桌,還要自己找素食廚師來煮,因為他們那裡煮葷的,沒人幫你煮素食怎辦?

最好你們多帶朋友到素食館吃飯,這也是度眾生的一個方便。你不要自己找藉口:「我自己吃素,又帶著人家吃素,實在不好意思!」我們多帶人到素菜館吃飯,這也是慢慢在提倡素食,這樣葷菜館生意也就沒有那麼好,影響到最後,社會上就有很多素菜館,到時大家都吃素,國家就風調雨順,因為大家都有好心嘛!如果吃肉的人多,殺的生命多了,那股怨氣在空中,那有和風順雨呢?這些都要慢慢改變,把人間五濁惡世轉為清淨佛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