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沒有十全十美的人,再美麗的人也有些地方缺憾,若是十全十美就變成了天仙仙女了。心裡上也沒有十全十美的人,再良善的人也有些不良善的地方,若是十全十美的良善就變成了聖人了。聖賢的高貴個性,不能移植到凡夫的身上來。儀表怎能十全十美呢?人的個性已有缺憾,怎能生著十全十美的形體呢?

佛法說,業有定業不定業,定業就是說,已成的物體不容易改變,譬如說,金與鐵都是一樣的金屬,其本質的貴賤是差別很大的。世間已成的物體—譬如人的美丑,物的貴賤,個性的善惡,都是不容易改變的,欲改變它必須費很大的工夫,以及很長的時間,甚至於生生世世,急於改變往往弄巧成拙或相反的結果。

從前一個中年的男士,娶了一位很美麗的妻子,不但是美麗而且是富貴家的千金,可以說郎才女貌。這位男士每當有社會活動的場面,都帶著這位太太去參加,也不知欣羨了多少的人。但有一位朋友說他太太雖然美麗,可惜鼻子卻歪了一點,這位男士聽了以後,非常的難過,每回到家裡的時候都注意到他太太的鼻子,越看就越難過:‘為什麼差這一點點?’

終於下定決心,欲給他太太換一個鼻子。就各處的去尋找,終於尋找到一位鼻子很美麗的太太。趁著他沒有注意的時候,就將那位太太的鼻子割下來,就一直跑到家裡,把自己太太的鼻子也割下來,換上那美麗的鼻子,欲安上去,可是任憑怎樣安也安不上去。結果兩個人的鼻子都被割掉了,兩個人都沒有鼻子,變成兩個丑婦,害人害己,這就是傻瓜人做傻瓜事的結果。

愛美是人類的天性,尤其是女人,臉上塗紅擦粉,身上穿的五花雜色的衣服,乃至真珠寶玉,千方百計的去爭取來裝飾此身,這是眾生的我執習性。我執乃是一切眾生造業生死輪迴的根本,是故欲離欲解脫生死,須修不淨觀。不淨觀有五:一者生處不淨,二者種子不淨,三者四大不淨,四者九孔不淨,五者畢竟不淨。修此五不淨觀可以離欲解脫生死。

世間的人都希望,外表美麗迷人,須知外表美麗乃是暫時的,漸漸雞皮鶴髮,一年一年的丑陋下去,漸漸被人討厭。若是心裡的美麗即一年一年的芬芳,一年一年的被人尊敬,乃至生生世世用不盡的財產,乃至成佛三十二相。何者才究竟,何者不究竟,我們應該有所選擇。

世間有些不懂佛法的人,欣慕修學佛法而獲得名聞的大德。見到他們受人恭敬供養,心裡也羨慕也嫉妒。於是冒充某大德的名或妄稱某佛某菩薩降生,妄稱自己是修證神通的人,騙取信徒的供養。結果破壞佛教的聲譽,也喪失了自己的人格,這不是像割掉人家的鼻子,又割掉自己太太的鼻子一樣的愚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