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恩是二戰時納粹德國赫赫有名的潛艇專家。此人參與了德軍最新型潛艇的設計與建造,掌握著新型潛艇的絕密情報。

在一次戰鬥中,雷恩被盟軍俘獲,但盟軍用盡了種種辦法,就是無法讓他開口說話。後來,盟軍了解到,此人有個最大的優點,就是工作中絕不允許別人有半點差錯,哪怕是一些無關緊要的小問題,他都會與別人爭得不可開交,非要分出個是非曲直。盟軍針對他的這一特點,設計了一套審訊方案。盟軍每天審他,每次都要經過一間教室,裡面有個老教授正在給學員講解有關潛艇的知識,但錯誤百出。開始一兩天,雷恩還忍受得了,只在教室的窗口稍微停了停,搖了搖頭什麼也沒說。到了第三天,他終於忍不住了,衝進教室與那個「教授」爭辯起來,還拿起粉筆,在黑板上又寫又畫。由此,盟軍輕而易舉地便獲取了德軍潛艇的絕密情報。雷恩與其說是被盟軍征服的,不如說是被自己的優點打倒的。

其實,生活中被自己的優點打倒的人,何其多啊!

多年前,一位中學生因作文寫得好而被老師和同學稱為「天才」、「未來的作家」。於是,他更加勤勉,立志要寫出「傳世之作」。考進大學後,「寫作」成了他的頭等大事,每天除了上課,便是寫稿。可寄出去的稿子,要麼石沉大海,要麼「完璧歸趙」。他鬱悶,煩躁,焦慮,甚至絕望。在那個生命的雨季裡,一位閱歷頗豐的師長對他說:「勤於筆耕是你的優點,但你知道嗎?寫作是以豐富的人生閱歷和紮實的文字功底為基礎的。你現在的主要任務不是寫,而是學。不是輸出,而是吸收。」望著師長眼中透出的智者的光芒,男孩突然覺得自己的眼前一片光明。而今,近二十年過去了,當初的小男孩已成了小有名氣的青年作家。

不被優點打倒,並非見風使舵、隨波逐流,更非功於心計,老於世故。而是人生的一種智慧,生活的一門藝術。只有面對現實,審時度勢,方能揚長避短,走向成功。一個人老是在自己的優點面前碰壁,他的所謂優點,其實正是他致命的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