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祖大師弘忍,前生是破頭山下的栽松老者,非常仰慕四祖道信禪師,便祈求能在他座下出家,道信禪師嫌他年紀太大,不能廣化十方,只好安慰他道:「如果你去投胎再來,我或許可以住世等你幾年。」

栽松老者辭別四祖,走到溪邊,看到一位浣紗的姑娘,就請求道:「姑娘,我能不能借你家一住?」

「我上有父兄,不能作主,你可以去求他們。」

「你必須承諾答應,我才敢前去。」

這位姑娘一看暮色蒼茫,一位老人求宿,於是點頭答應。這位沒有出嫁的姑娘回到家,竟然懷孕了,父母認為敗壞門楣,就把她趕出家門,作佣裡中。後來生下一個白胖男嬰,這位不幸的母親想把這個不祥的孩子丟棄河中,小孩竟然溯流而上,只好一面求乞以撫養他成人。

由於不知父親來歷,因此裡中的人都叫他做「無姓兒」。無姓兒六、七歲的時候,長得聰明伶俐,活潑可愛。有一天,道信禪師弘化到此地,無姓兒看到道信禪師,親熱地拉住禪師法衣不放,要求道信度他出家。禪師一看,一個稚齡的小孩,就摸摸他的頭說道:「你年紀太小了,怎麼能出家呢?」

無姓兒不悅而如大人似地質問道:「禪師!過去你嫌我太老,現在又嫌我太小,究竟何時才肯度我出家?」

道信禪師忽有所悟,趕忙問道:「小孩童,你姓什麼?叫什麼?家住哪裡裡?」

「我叫無姓兒,家住十里巷。」

「人人都有姓氏,你怎麼說無姓呢?究竟姓什麼?」

「我以佛性為姓,所以無姓。」

道信禪師聽了非常歡喜,小小年紀,口氣如此之大,堪稱佛門龍象。後來四祖道信禪師便將衣缽傳授給他,成為禪宗的第五祖。

佛教講三世因果,五趣輪轉,看禪宗五祖弘忍禪師的經歷,誠不虛也。說到出家,「太老不要」,「太小不好」,好者無姓兒以「佛性為姓」,因此能成為一代宗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