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很多癌症的病人都是被病症的恐懼所嚇死的。請問師父應該怎麼樣來突破這種恐懼?要他們學唯識嗎?很多人都是非佛教徒。

淨界法師答:我想他得癌症的時候恐懼,可能重點還不是癌症,可能害怕死亡,我看這都是怕死的。一個人害怕死亡的心態,我想我們佛教徒希望從根本解決。你說你怕死,我叫你不要怕死,這沒有用的。就是他沒有做好來生的規劃,他一定會怕的。

一個人如果把死亡當作生命的斷滅、生命的結束、所有生命的結束,那你一定怕死。如果你今生平時就把極樂世界規劃好了——我今「暫做娑婆客,不久蓮池會上人」,那死亡對你來說是很正常的——我的衣服舊了脫掉,換一件新衣服嘛!如此而已。

如果你到現在還是很怕死,那我保證你沒有做好來生的規劃,你只規劃到今生。那麼死亡到來的時候,你後面是一場問號……何去何從?那你一定恐怖!你不知道要去怎麼樣面對未來。我想你身為佛教徒一定相信有來生,你不相信有來生,佛教徒就沒辦法修行了。如果沒有來生,其實你不需要修行的,你就及時行樂就好了嘛!你幹嘛要積集資糧呢?所以佛教徒你一定要有來生的觀念,而且要做好來生的規劃。所以這個消除恐懼,我認為你做好來生規劃很重要了!

但如果他不是佛教徒,他可能要生到天國去,信耶穌,這也不錯啊!至少他還是有規劃。所以我必須提醒大家:不管你願不願意面對,來生一定會到來!而你做好規劃對你絕對有利益。

諸位要知道!你臨終的時候手忙腳亂,會把事情弄得更糟糕。唯識學上說,不要說你造惡業,就算你造善業,臨終的時候恐怖都對你非常不利。諸位知道嗎?即使你造善業,你臨終因為恐慌害怕,都會讓善業表現不出來,可能會刺激你前生的惡業出來。所以你臨終的恐懼對你是非常傷害的,沒有好處的。

而你要避免恐懼,只好早一點做好規劃。你一定要把自己的內心……我想你不一定要去改變別人,你要把這個道理讓你自己接受。死亡是怎麼回事,你要很冷靜地去參透這個問題。它是把一件破舊的衣服脫掉,換一件新的衣服。這樣子你的恐懼才消失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