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世法是身後事,何不等晚年再修習

問:淫慾固是生死之根,不可不斷。但出世之法,乃身後事耳,晚年修習,未為遲也。——周安士《慾海回狂》

「晚年修習疑」。說淫慾,現在知道欲界的眾生就是這個煩惱最重,「淫心不除,塵不可出」,我們在三界無央數劫的輪迴不休,就是有淫慾,這是生死輪迴的根本,「不可不斷」。

但是要修這個出世間法乃是「身後事」,就是死亡之後的事,下一輩子的事。我現在還年輕,我等到退休之後,晚年再來修行也不遲,現在趁中青年,世界這麼豐富多彩,五欲的享受這麼滋潤,我現在先做這個,修行,晚年再說。

這裡其實就是要了解一個情況。做任何事情,尤其是修了生脫死的這樁大事——「凡事豫則立」,無論是世間事業,還是出世間道業,預先去做,才能成立;預先不去準備做,就廢了,就做不成了。所以聞道之後就要開始修道的,就要「學而時習之」的,不要等到晚年去修。

生命在呼吸間。多少天災人禍!自古以來的墳墓,有很多都是青少年,各種戰爭來了,死的都是年輕人。不要以為我們就能活到七老八十,或者幻想自己能活一百二十歲。等晚年而去修習,這個觀點很普遍。有時候有些人來寺院,我們跟他講念佛法門,他聽聽也不錯:「等我退休以後,再說吧。」等他退休以後。

晚年修習,就如感到飢餓了才開始耕田、播種,乾渴了才去挖井一樣,來不及了。「凡事豫則立」,就是先準備好了,簽證簽好了,綠卡拿到了,隨時就可以走了,應該是這樣的。何況能夠活到晚年的,目前的人有多少能活到晚年?

「舉世盡從忙裡老,誰人肯向死前休」,這兩句話是非常的精闢。滔天之下,芸芸眾生,都是在忙忙碌碌當中衰老,認為有很多的事情要做。我要考學,我要考駕照,我要考這個證,我要弄那個事業——一天到晚忙得很,我要去應酬,我要去那樣……

衰老了,還有一個特性,就是臨死之前,叫他把事業心先放下,他都放不下——是這麼可怕。他忙慣了,忽然讓他閑下來,他受不了,多少退休下來的人,他一天到晚要找發揮餘熱的事情,他生命沒有寄託。這種人就是到退休以後,他也不會修行,他也要找很多事情要做,比他沒有退休之前還忙,他覺得:我多麼重要,這個單位聘請我,那個單位聘請我。

所以我們的這個習性,對有為事業的執著,有一句話就是:秤砣落東海,到底才知休。秤砣放在東海里面,讓它中間要停下來,停不下來,直到海底才——哦,差不多了。到死前了,死了沒辦法了,只要還有口氣,他還要幹這個幹那個。修行不容易,所以趁早覺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