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熟了!——法常禪師的故事

大梅法常禪師參馬祖時,聽到馬祖說「即心是佛」,就領會這一道理,知道原來自己的心就是佛。當時馬祖在江西,法常就跑到浙江的四明大梅山住茅蓬,相信自己的心,一點妄想都沒有,把心管得清清淨淨,在山上耕地,種一些芋頭紅薯,無掛無礙地過活。

有人到山上採藥材,迷失了路,轉來轉去,看見了法常禪師,就問:「老師父,你在這裡住了多長時間?」

「我也不知道,我只看見四山樹木在冬天葉子變黃了,到春天葉子發青了,青了又黃,黃了又青,這樣不知過了多少年……」

問:「如何走出去?」

「跟流水走,水向下流,水流到那裡,就可以走出去。」

那人走出來,就說這山上有位老修行住茅蓬,消息傳到馬祖耳邊,馬祖說:「我都忘記了這個人,不知現在怎麼樣子,找個人去試探他,是不是這樣用功?」

來人問法常:「你為何跑到山上住茅蓬?」「我那時候聽馬祖講‘即心是佛’就跑來這裡住茅蓬了。」

來人說:「現在馬大師的家風變了,不是這樣說的,現在馬大師是‘非心非佛’。」

「這個老傢伙!惑亂人心,我不管他,我只信‘即心是佛’!」

他就是深信不疑,「即心是佛」不走樣。那人回去告訴馬祖,馬祖讚歎說:「梅子熟也!」佛法無多子,很簡單,我們就是放不下。妄想執著,分別這個是師兄,那個是師弟,你是湖南人,他是江西人。

釋迦佛成道時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性,只因妄想執著,故不能證得。」神讚禪師回來度他師父,也是講這個東西,當你萬緣放下,即是佛。佛是什麼?摩訶般若就是智慧,智慧德性就是佛。從釋迦佛至百丈祖師,都是講同一樣的東西,同一樣的道理,他們都能成佛了生死。我們為什麼不能?皆因妄想丟不掉,妄想就是生死。

今天吃包子,咸的甜的,吃飽了就算,不能好吃就多吃,不好吃的就不吃。過去的祖師,終日吃飯沒吃著一粒米,就是這樣的道理,他沒有妄想,「念佛是誰」從沒有離開自性。六祖講「菩提自性本自清淨,依此修行直了成佛」,即是「但離妄緣即如如佛」。懂得這個道理,挖石頭也好,砍柴也好,活得自自在在,即使住茅蓬也過著神仙的日子。懂得這個道理,生死不但放下了,就像我們這裡有許多發心菩薩,一天到晚搞勞動,供養大眾,也不覺得辛苦,也沒有煩惱,這些大菩薩真是了不起!

你們有些在這裡吃,還說不好吃,事又不幹,偷懶不做,有些不懶但卻不會做。有位大學生,來了兩次,叫他種菜,就是種不出來,心裡有執著:「我是大學生,種菜?真倒霉!」我叫他去學習,不要驕傲,放下「大學生」這個架子。但怎能放得下呢?把泥土翻來覆去,將泥巴澆到菜心上,把嫩菜心塞死,當然生不出來,總是種不好,他不管,一天到晚亂搞,搞一次失敗一次!

佛源老和尚禪七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