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世生生,除辦慧業外,其餘盡是辦癡業

修慧一事,極為重大;滿世間人只說聰明、不說智慧者,何以故?當知慧從心修,聰從境得;從心了心則慧明,從境研境則聰發。不但世人未嘗研心,即我等住禪堂負研心責任之人,尚未研心,不其難乎?要知神通不如智慧:

一日,佛往仞利為母說法,目連、舍利諸有神通者隨同佛往。天王設宴,諸大尊者出外遊覽,同回見佛,佛與天王共飱餚膳,諸羅漢等不識世尊。佛用神力,自與天王等同一相,目連近不能見,復至梵天,亦不能見,再至他方世界觀之,復不能見。諸大羅漢徬徨座側,渺無所自,舍利弗向稱智慧第一,商諸羅漢曰:「目連神通,竟不能見,我有一法,定可能睹。」雲佛與天王身相不別,唯眼睛不同。諸人直向席上觀看,佛眼瞬目藏睛,雍容和藹;天王眼珠亂翻,腳忙手亂。如是一觀,才敢近佛,受佛呵斥曰:「任你神通廣大,不如智慧光明!」不真修慧之人,可不愧歟?

嗟哉!背覺合塵,迷真逐妄,認非為是,趨惡離善,種種苦惱,皆由愚癡所致。要知智慧為破愚之利器,愚則從明入暗,慧則從暗入明。從明入暗者,六道循環,三途遞償;從暗入明者,從凡至聖,證大涅槃。

近時住禪堂者,本無了生死之志,亦無修智慧之心,能不痛乎?果真有志於道者,限定今生,盡此形壽,不作別事、不修二法,專辦參禪,以悟為期;今生不悟,付諸來世可也。至日用中,自無二心,更無他事。

再要緊者二:一、今生三五十年行去,不悟,不可另行別法,否則半途自廢;二、參禪至老,老而病,病而死,不可忘參禪一念,轉身再來,定是一聞千悟,類如行路以到家為止,作飯以熟為止,吃飯以飽為止,妄想以打了為止,沖盹以睡醒為止,人生以死為止,眾生以成佛為止,用功以開悟為止,了生死以證涅槃為止。

試問歷世迄今,究竟是暗中為人,還是在明中為人?嗚呼痛哉!又問從生以來,究是以身為人,還是以心為人?可憐可愍!過去為人,不知其處;現在為人,亦不知其處;未來之人,大須仔細。只要苦到前無期限,後無時間,一旦徹悟,本來面目其人也,風光本地其處也。自此大哭三天,喊冤數日,苦哉!何迷之甚!世世生生,除辦慧業外,其餘盡是辦癡業。故「修福不修慧,白象掛瓔珞」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