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色朦朧的深夜,在一個靠海的山洞裡,一個老和尚正在盤膝打坐。他突然聽到了幾聲哭泣,聲音好像來自山腳下的海邊,而哭泣的人是一個年輕的女子。這麼深的夜了,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於是,老和尚從蒲團上站起,急忙向海邊奔去。

果然,月色當空,在海邊高高的岩石上,站立著一個白色的身影。就在老和尚即將抓住輕生女子的衣袖之際,那女子縱身一躍,跳進海中。幸好老和尚懂一些水性,幾經掙扎,終於將她救上了岸。可奇怪的是,被老僧救活之後,年輕女子不但不感激,反而一臉的憂傷,埋怨老和尚多管閑事。

老和尚問她:「年輕人,你為什麼要選擇輕生之路呢?」年輕女人喃喃地說道:「這裡是我的美夢開始的地方,所以也應該在這裡終結……」

原來,三年前,就在風景如畫的普陀山,她與一個前來旅遊的年輕人不期而遇,兩個人一見鐘情,喜結連理。兩年前,他們愛情的結晶——一個聰明可愛的兒子出生了。然而,一年前,那個渴望讓自己和她共度人生夕陽的愛人,卻因一次公差不幸殉職。

丈夫死後,她日夜不停地哭泣,真好像天塌下來一樣難以承受。但這還不是最後的苦難。讓她痛心不已的是,他們活潑可愛的寶貝兒子,也在上個月因疾而亡。

「我一個女人,沒了丈夫,沒了兒子,再也沒有了幸福,活在世上還有什麼意思?所以……」年輕女人泣不成聲,悲痛欲絕。然而,老和尚不但沒有開導她、安慰她,反而放聲大笑:「哈哈……」

女人被他莫名其妙地笑愣了,不知不覺停止了哭泣。老和尚笑夠了,問女人:「三年前,就在此地,你有丈夫嗎?」女人搖搖頭。

「三年前,踏上普陀山時,你有兒子嗎?」女人再次搖頭。「那麼,你現在不是與三年前一模一樣了嗎?那時,你獨自一人來到島上,是來自殺的嗎?」女人愣住了。

老和尚說:「三年前,你既沒有丈夫,也沒有兒子,一人來到這裡。現在,你與三年前一模一樣,仍是獨自一人。今天,就像三年前那一天的延續,只不過是還原了一個你自己而已。所以,為什麼不能重新開始呢?你增長了人生閱歷,或許有更美好、更圓滿幸福的生活在等著你。」

女人囁嚅道:「我還可以嗎?」

「當然可以!」老和尚斬釘截鐵地說。

「我還可以獲得幸福!我還……」女人豁然開朗,一路狂奔地下了山。

當緣分散盡的時候,過去的就讓它過去,不必一直掛在心上。留下一段回憶,暢想未來的世界,你會發現,前方還有更美好的事物在等著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