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

事物總是相對存在的,所以任何事物都會有它們好的一面,也會有它們不好的一面,所以關鍵的問題是要看人怎樣去對待,怎樣去取舍。比如說人的品質,在人性的陋習中有這樣幾種缺點,比如說好勝心、嫉妒心、虛榮心、表現欲、自私、自卑。所以為什麼會好勝呢?因為自卑,不自信。

為什麼會表現呢?因為虛榮。為什麼會嫉妒呢?因為自私。所以勇敢是一種美德,但用錯了地方就是好勝甚至是愚蠢。而有上進心是一件好事,但是無能的表現就是眼紅。所以對於他人的長處,通常人會有兩種態度,一種人會以他人的長處做為標準,努力的趕上去超越他。而另一種人的方式是努力的給這個人製造麻煩,並總企圖將他們拉下來。那麼能得到他人與自己的認可可以增強人的自信與熱情,如此就會產生更大的動力去超越自己。

但一旦人沾沾自喜居功自傲的時候就會頭腦發熱,從而就會遭到他人的嫉妒,甚至是在那些不容許出現錯誤的地方,產生錯誤的認識與判斷。所以人都喜歡聽別人稱讚自己,如此就給了那些溜鬚拍馬的人以可乘之機。所以喜歡聽人奉承的人必定會頭腦發熱心浮氣躁,卻不知忠言逆耳良藥苦口。

所以為什麼人會不喜歡聽他人指出自己的錯誤與缺點呢?因為怕影響自己在自己或他人心中的威信。但是有了錯誤不讓人說這畢竟不是辦法,所以必須要找到辦法改正才可以解決問題。所以一個人的品德可不是說我什麼都不說,什麼都不看,夾著尾巴做人這就是好人了。因為這個世界不僅僅需要好人,更需要有能力的好人,那麼人的能力要靠什麼去支撐呢?靠的是智慧,靠的是品德。

不過許多人會認為做一個好人是為了他人,為了這個社會。事實上這純粹是一種弱智的想法。為什麼呢?因為一個好人首先會受到保護的是他自己,俗話說多行不義必自斃,所以很多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扭曲的人,往往死都不知道自己怎樣死的。而且只有有品德的人,才可以將自己的能力更好的凝聚到一起,把它們用到真正應該用的地方。

所以當你沒有傷害他人的時候,你同時也保護了自己。所以品質不好的人,完全是因為弱智造成的。所以佛法中講「無無明」,所以很多時候人明明處在蒙昧之中,往往還覺得自己很聰明。所以有時候被人同情是一種悲哀,但人最大的悲哀是根本就意識不到自己的悲哀。

曾經在某處露天燒烤店看到籠子裡安靜的鴿子與鵪鶉。我突然莫名的湧起一陣悲哀,於是我就想不知道它們能不能意識到自己隨時都可能被放到火上烤,然後被人吃掉。如果能意識到為什麼它們還能這樣安靜呢?但隨後我又意識到,在無限的宇宙與時間的長河中,人比那些鵪鶉又能強得了多少呢?

有句話叫做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但某些人常常在尋找別人的麻煩中,遭受了許多的磨折與挫敗,但往往他們還總是會認為這些都是別人給他們造成的。所以安照他們的那種邏輯全世界如果就剩下他們自己了,他們就幸福了。所以他們無論如何也不會懂得,應該在學會與他人相處的過程種得到樂趣。所以學會做人是一種智慧,而一個人修養品德,不但是為了他人,更是為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