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果我們力所能及的情況下,是否應該先要做個善人,比如落實《弟子規》、《感應篇》,然後念佛才能得效果顯著?請慈悲開示。

大安法師答:對於念佛往生這一點來看,它是不可思議的法門,是靠信願持名來感通的。那麼效果是否顯著,是看我們至誠懇切的心。臨命終時,一個五逆十惡的要下地獄的眾生,他至誠懇切念十聲乃至一聲都能往生;反過來說一個善人,各方面都做得很好,他沒有強烈的要往生的心,就不能往生。所以往生這個事情不在於你是不是一個善人,而是要看有沒有信願。

《阿彌陀經》講善男子、善女人,若一日到若七日......對這個「善」的理解,不是說你受了五戒十善就是善,在這裡講的是如果你具足了信願就是善男子、善女人,哪怕是個犯了五逆罪的人,只要具足信願就屬於善男子、善女人。所以「善」的內涵的表達,在淨土法門中有它特殊的一個內涵的詮析。

但是並不意味著念佛行人就不修善,我們要修淨業三福。淨業三福用世間的道德標準來規範我們,也包括用通途佛法的善的標準要求我們,這是圓融的一面,跟通途和世間善法圓融的一面。而淨土法門從它特殊的一面來看,直接以信願是否具足的標準來標定善和惡。

所以你有機會可以落實《弟子規》和《感應篇》裡面的善惡的科目,但是你不要認為《弟子規》和《感應篇》必須做到才能往生。你能做到多少就做到多少,做不到但具足信願就能往生;反過來說,你把《弟子規》、《感應篇》的要求都做到了,但不具足信願,你也往生不了,是這麼一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