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總羨慕別人擁有什麼

有一些人總是問我,為什麼這個外國有,中國沒有,那個外國有,中國沒有?其實,不要總羨慕別人有什麼。首先,我們要確定自己是哪里人,先確定自己在哪裡出生,這就叫命。如果一隻雞認為雞群不太安全,就跑到鴨群裡邊去,那它在鴨群裡也活不好。認命才能改命,抗命就會沒命。

逃避是弱者,比如,我們覺得中國環境不好,就逃到澳洲去。那麼地球的環境不好時,我們逃到哪兒去?如果地球到處都有災難,我們又能往哪兒逃呢?所以培養孩子一定不可以培養他的逃避思維。如果一個孩子動不動就逃,那他將來就是個弱者。這是第一點,認命。我們要看到大道的運行,道生一,一生二,二就是陰陽。陰過多了,陽就要增長,陰就要減少;陰過少了,陽就要減少,陰就要增多,陰陽總是要平衡的。

過去所有人都往城裡遷,覺得城市很好,結果現在越來越城市化後,人們又反過來嚮往自然,這種嚮往心比過去更渴求。在農業社會時,有沒有人特別想去旅遊? 不會,大家在自己家園子裡轉一圈就行了。而現在為什麼人們總是要去旅遊呢?除了交通更便捷以外,更重要的就是內心有一種渴求。所以我們每個人在家裡邊要多佈置些植物,插點花,擺點草。為什麼?因為生命是自然的產物,我們要讓自己隨時處在自然的環境當中。所以我們就能意識到,人們將來的發展就會往這個地方走,未來的自然景觀資源、水資源就必然珍貴。這是一個趨勢。趨勢的力量比我們的那點小腦筋、小聰明更有力量。

第二點,我們要使用我們的智慧去適應這個時代。比如,我們在這塊土地上所獲得的財富,最終都讓它回歸到它的來處,取之於民,用之於民。我們來看一棵大樹就能明白。一棵樹從土地裡的一顆種子長成參天大樹,佈滿那麼多葉子,然後它說,我的葉子就是土地給的,我就是不掉落,一直長在身上。可以嗎?當然不可以。秋天來了,樹葉就會掉落在地上。就像我們從這個地球上出生,最終還要把肉體交給大地,不能不交。

前一陣子,FaceBook的創始人紮克伯格,把自己99%的股份捐出。這是一件好事,為什麼?因為捐出後就沒人想他手中的錢了,而且雖然股份捐出去了,但是錢還是他自己在掌控。我很佩服這些人,因為他們都是腦袋清醒的人。在國外,比爾·蓋茨捐出了財產,這才是清醒的人。我們好好思考下,我們能一直保住財產嗎?我們能保得住什麼?用佛法來看這一切,我們根本就就不需要費心去保住這些東西。

比如,一個手機,我們可能要用5年,有人就說他要用50年,這也是可以實現的。就是把手機買過來之後,用塑料袋封緊,裝進盒子裡,充滿乾燥劑後,放進保險櫃,調控室溫,不冷不熱。這樣50年後拿出來,手機肯定是可以用的。但問題是,把手機這樣保存50年有什麼用呢?手機是用來保存的嗎?如果我用這個手機打三通電話,花了20分鐘,每一通電話簽合同三個億,手機也不一定會壞,但是卻產生了更大的價值。所以,人生是用來保存的嗎?我們始終要明白,生命的存在是產生價值和作用,企業的存在是產生價值和作用,金錢的存在是能夠利益多少人,幫助多少人,拯救多少人。

星雲大師說過一句話,錢用了才是自己的。過去很多人沒聽懂,就以為自己有點錢後,買點好吃的、好喝的,多吃一點兒、多喝一點兒。認為把錢花在自己身上才是自己的想法,是一種誤解。孔子說,朝聞道,夕死可以。錢哪能一直保存下去呢?而且錢能保存得了嗎?明白佛法之後,佛法告訴我們,一切無常是不可能保持的。生命、金錢、事業的存在,是為了產生價值和作用,這個價值作用表現在哪裡呢?幫助了多少人,拯救了多少人,利益了多少人,這些才是它存在的真正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