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生公,是我已故的曾祖父。他生前曾經有過這麼一段感人的往事……

有一次,他在旅途中,遇見一位賣皮貨的商人,正趕著一隊載滿皮貨的騾馬,準備到各地去叫賣。而其中有一匹馬,似乎病得很重,背脊上的皮肉早已磨得破爛出血,氣息奄奄地無法再走了。但是那位商人,卻仍狠心的用鞭子不斷地抽打它,不讓它脫隊。最後,這匹病馬連站都站不起來了。

元生公看了很不忍心,就上前勸道:「這匹馬已經病得走不動了,你又何必再苦苦鞭打它呢?」商人懊惱地說:「不然要白白地將它丟棄嗎?」元生公說:「你可以將它賣了呀!」商人回答道:「賣?愛說笑!它都已病成這個樣子,還有誰肯買啊?」元生公忍不住問道:「如果有人願意賣,你打算賣多少錢?」商人說:「我以前是花三十金買的,現在能賣一半的價錢就不錯啦!」元生公聽了,便說:「好吧!就把它賣給我吧。」商人詫異之餘,也就草草地把馬賣了。

當時,大家都取笑元生公的愚昧,說他居然花那麼多錢去買一匹垂死的馬,不過元生公並不在意。他試著拉拉韁繩,馬兒也似乎很高興地掙扎著站起來,隨著元生公回家了。經過了幾個月的調養,馬兒的傷口不但痊癒,而且變得更為壯碩,性情又很溫馴,從來不讓騎者受驚,元生公對這匹馬十分地滿意。

有一天,元生公騎著它去赴宴,回程上由於疲勞,走沒多遠便伏在馬背上沉沉睡去。這匹馬走著,來到了一處半山腰,只見路旁緊臨的是萬丈深淵,山路又非常崎嶇難行。那匹馬兒為了怕元生公跌下馬背,便機警地停在該處,不敢再往前走,而馬背上的元生公,卻是好夢正香。馬兒雖然故意嘶叫喊他,卻沒能把他吵醒。

很快地,天也黑了,馬兒只好更加嘶叫個不停,終於驚動鄰近的村人尋聲來觀看。當他們發現如此險況,便趕緊牽住了馬,搖了元生公。當他醒來,明白情況以後,很訝異馬兒的智慧,同時很慶幸地說:「好險啊!如果馬兒再往前走幾步,後果就不堪設想了!這匹馬真是沒有辜負我啊!」鄰人也都向元生公道賀,同時稱讚馬兒報恩的行為。許多年後,馬兒老死了,元生公還傷心了好久呢。

當我們聽到這則故事時,我們了解到,由於曾祖父的一念仁心,因此免去了一場劫難。而馬兒的聰慧行為,更是知恩圖報的表現。希望大家都能常存仁慈和報恩的心,才不枉生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