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所需的七大營養素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人體所需的營養素不下百種,其中一些可由自身合成、製造,但無法自身合成、製造必須有外界攝取的約有40餘種,精細分後,可概括七大營養素。

(1)蛋白質

蛋白質是一切生命的基礎,在體內不斷的合成與分解,是構成、更新、修補組織和細胞的重要成分,它參與物質代謝及生理功能的調控,保證機體的生長、發育、繁殖、遺傳並供給能量。豆是提供蛋白質的主要營養素。

(2)脂肪

脂肪是能量的來源之一,它協助脂溶性維生素(A、D、E、K和胡蘿蔔素)的吸收,保護和固定內臟,防止熱量消失,保持體溫。油脂是提供脂肪的主要營養素。

(3)維生素

維生素是維持人體健康所必須的物質,需要量隨少,但由於體內不能合成或合成量不足,必須從食物中攝去。維生素水溶性(維生素B族、維生素C)和脂溶性(維生素A、D、E、K等)兩類。它們對人體正常生長發育和調節生理功能至關重要。蔬菜、水果是提供維生素的主要營養素。

(4)糖類

糖類是人體的主要能源物質,人體所需要的能量的70%以上由糖類供給。它也是組織和細胞的重要組成成分。五穀類是提供糖類的主要營養素。

(5)礦物質

礦物質是骨骼、牙齒和其他組織的重要成分,能活化荷爾蒙及維持主要硣素系統,具有十分重要的生理機能調節作用。蔬菜、水果是提供礦物質的主要營養素。

(6)水

水是人體內體液的主要成分,是維持生命所必須的,約佔體重的60%,具有調節體溫、運輸物質、促進體內化學反應和潤滑的作用。水的來源主要由我們每天所引用的水,以維持體內所需。

(7)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是指植物中不能被消化吸收的成分,是維持健康不可缺少的因素,它能軟化腸內物質,刺激胃壁蠕動,輔助排便。並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及葡萄糖的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