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亙數里的高山峻谷間罕有人煙,除了入山采寶的商人外,就剩些亡命之徒藏匿其中。

這天,一列滿載珍寶的商隊取道經此。當中有一商人正得意地做著發財的美夢,但是所乘坐的車輛卻因寶物過重,車輪不時發出抗議的聲音,於是他漸行漸慢,與同伴間的距離 越拉越遠。

商人眼看著前行的同伴早已不見蹤跡,後方又無來者,心中不禁一陣悚然。擔心被劫的商人在慌忙之際,突然瞧見路邊一條小徑,顧不得許多的他,便轉向前行;然而徑窄崎嶇,未行數里,一不小心便連人帶車摔落山澗。

商人身雖無傷,但看著軸毀輪散,曠野無人相助,忍不住捶胸頓足,倒臥地上嚎哭了起來。萬念俱灰的他,不但不想方設法尋找出路,也不肯修治朽車,只是任己涕泗橫流,哀訴不絕。

此時,在祇洹精舍說法的世尊,以天眼觀察到這位失伴落難的商人度化因緣已經成熟,便化現一人,端坐於曠野虛空當中。商人一見即大呼救助,於是化人運用神通,將他及車上的財寶送至祇洹精舍前。

奉佛命而出的比丘,領著在精舍門口的商人入內進覲世尊。商人一見佛面,心生歡喜,善根現前,即懇請佛陀為其剃度出家,世尊隨即為他說法。新進比丘聞法清涼,離諸熱惱,決定將所有財寶供養三寶,並且歡喜讚歎地說:‘今日我逢大難無有損傷,皆因過去修善積福,才能有三寶的護祐。’世尊知其心已調柔,便又開示:‘修行當依正法,遠離欲愛不淨垢穢之處,如御車時當行坦大寬正之途,若舍大道而行邪徑,則將有翻覆折毀的危險。’比丘一聽,驚覺:‘世尊神力真是難以思議,竟知我今所遭遇之難。’於是信心倍增,一心諦聞法理,從聞,而思,而修,豁然開解,次第證得初果二果三果聖位,最終證阿羅漢果,不受輪迴後有。

現場共同聽法的比丘中,恰有些心志不堅者,欲破犯戒法。佛陀以他心通知其所想,於是藉此因緣方便開化:‘離開正法、忘失正念的人,因愚昧蔽心,如同行岔道之車,有折毀的危險。今日眾中異心之人貪慾心熾盛,且於如來面前欺瞞覆藏,以為無人所知,真正是最愚癡的行為。殊不知老死若至,無法可救,對天號哭也是徒然!縱然淚如雨下,氾溢於四海,也不能免墮惡趣。我今出現於世,說究竟滅苦的方法,令眾生不受貪火燒身的痛苦。你們若在我法中執意犯戒不悔,饒是恆沙諸佛也救你不得!’

比丘們聽完身毛皆豎,心中驚怖並深自懺悔。佛陀知道這些比丘已舍棄惡法,便再進一步開示微妙法義。世尊開示畢,多人證阿羅漢果,得六神通自在,皆大歡喜,作禮而去。

典故摘自:《出曜經·卷六》

省思

《金剛經》云:‘汝等比丘,知我說法,法尚應舍,何況非法。’法者,指的是清淨、無染、解脫的道理,如同堅牢穩固的大船,能運載行人至安穩地;非法者,貪瞋癡等造作不淨,將牽人墮入惡道。修行須先以善法舍棄惡法,最後善法也要放下,心中沒有一絲的執著才是真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