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重的人應該看哪部經

問:師父好,剛才師父說,四諦、十二因緣是對重感情的人,就是說是一個治病的良藥。那如果我們是重感情的人,我們應該去看佛陀的哪一部經?

淨界法師答:多思惟苦諦,這個問題問得不錯。我會建議你,如果你去看經,可能要看《阿含經》。因為《阿含經》專治苦諦。你去讀《阿含經》,所有的話都是不淨、苦、無常、無我。色——不淨、苦、無常、無我;受(感受)——不淨、苦、無常、無我;想——不淨、苦、無常、無我,都是這樣子。

如果你要去對治你的感情,最簡單,你把蕅益大師的《四念處頌》背下來。沒有事的時候,你就一個字一個字的把那個文去體會一下意思,你就會進步。你把文字裡面的道理消化出來。你就觀想你是隻牛,把每一根草經過多方的咀嚼把營養釋放出來。這個文字相就是草,你用你的思想能力去思惟佛法的文字,你的心中就會出現道的光明,你會覺得你進步很多。

你把蕅益大師的《四念處頌》背下來試試看,沒有事的時候就把它吐出來——觀察、勝解、舍離心相,不斷地去觀察、去思考,你發覺你心中會出現一種調伏的力量出來。你就知道佛菩薩所施設的法力不可思議,這個藥真的有效果,以前我們只是沒有去吃它而已。

當然你最好一天有一點時間靜坐,念念佛,然後在寂靜當中,去思考法義那最好。如果你要讓藥效來得快一點的話,你最好在靜中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