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會亂性,使人失去理智,不得清醒糊里糊塗,一旦酒精中毒,往往還會導致生命的危險。由於飲酒而導致的犯罪很多,如酒後駕車而出事故,酒後無德而打架鬥毆等現象屢見不鮮都是由於飲酒而造成的。人間許多罪惡,莫不以酒為媒介。《四分律》載飲酒有十過三十六失,如壞顏色、無威儀、損名譽、失智慧、致病、耗財、無恥、不敬、墜車、落水等等。智者舉一而反三,由此可知酒之為害了。

飲酒雖然不是犯罪,但是容易使人去犯罪,在佛經中有一個故事,有一位五戒的信士,一向持戒很清淨,有一天從外面回家,因為他很渴,見有一碗酒放在桌上,他以為是水,一口喝下了肚,才知是酒,但他仍然是把一碗酒喝光了,由於酒精的刺激,使他失去理智的控制,看有一隻雞從隔壁走過他家,他在失去理性情形下,便把雞偷來殺了,作了下酒菜,由此而犯了盜、殺二戒。鄰居太太不見了雞,便來問他,他見鄰居太太長得極美,起了慾念的淫心,在衝動之下把她強暴了,事後別人問他,他都說沒作,這樣又犯了淫、妄二戒,他喝了一碗酒,竟然連犯了五戒,由此可見酒的罪惡,可謂大矣!所以佛陀才制不飲酒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