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健康、快樂、平安的身心,照顧自己、照顧社會、照顧大自然,使得我、你、他人,都能健康、快樂、平安地生活在同一個環境之中,便是現代人的心靈環保。

環境保護,這個名詞,雖然在二十世紀之末,就已經傳遍全世界,特別是科技文明發達的先進國家,凡是有識之士,都已發現,由於經濟資源的過度開發,造成了人類生存環境的快速惡化,包括自然資源的快速消耗及污染,生態資源的快速減少及消失,例如:由於熱帶雨林遭到大面積的開墾,以及各種機械排出的廢氣,加上各種生產事業造成的許多污染源,以致形成了全球性的空氣污染、水資源污染、土壤污染,也使得南北極的冰帽在急速溶化,海平面的水位快速升高,綠地沙漠化的面積越來越大,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環境, 越來越接近毀滅性的危機。所以要提倡環境保護運動。

但是,由於人類的自私自利之心,根深柢固,明明知道,破壞環境、製造污染是自害害人的事,一旦遇到跟自己的現實利益衝突之際,或者有機會可以滿足自己的私慾之時,便會容易忘掉公益,便會不顧後果的遠憂,便會只管得到手就好,充其量只問有沒有犯法,會不會被罰,卻不容易考慮到破壞了生態、污染了環境,對其它的人有什麼不好,對自己生存的大環境有什麼壞影響,對後代的子孫有什麼危機。因此,我常提醒世人:今天生活在地球村中的全人類,就像是生活在同一個錦魚缸中的許多條錦魚,只要有一條魚拉了屎,污染了缸中的水,受污染的是每一條魚,包括拉屎的那一條魚在內。

由於人的自私心,原是生物求生存的本能,可是人類以科技文明破壞自然環境的速度太快,惡化的幅度太大,也為地球環境帶來空前的大隱憂,雖然那種隱憂的結果,也是自然規律的制衡,卻是嚴重地威脅到人類生存空間的大災難。

因此,我們要提倡心靈環保,呼籲全人類,都能以心靈環保的原則,建立健康正確的人生觀,也就是自利利人的價值觀,要讓自己、讓他人,都能得到健康、快樂、平安的身心。好像一同乘坐在地球環境的一條大船上,所謂同舟共濟,各自以其不同的身份、不同的智能、不同的場域、不同的角度,來照顧自己、照顧他人、照顧社會環境及自然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