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之後,到哪裡去呢?人死之後,在還沒有投胎轉世之前,他是一個‘中陰身’的地位。

什麼叫‘中陰身’?簡單的說,就是生死之間並不是沒有‘我’這個人了,我的心業還存在,這個心業就叫做‘中陰身’。

中陰身的生命有多長?在人生數十寒暑之後,轉世投胎為牛為馬,為天人為阿修羅;從這到那,可能數百年,可能是數小時,但中陰身的年齡究竟有多長?以經典論,中陰身只是生死中間的一個過渡,它可以長四十九天,也可能只是短暫的幾秒鐘之間。

在中陰身的階段,是靠著自己往昔的行為業力,在五趣六道中去找他的緣份轉世。有時候是隨著重的業力去投胎,有時是隨念的業力去轉世,有時是隨著習慣記憶,朝著印象深刻的地方走去。

中陰身是個一尺多長,類似幽浮的一個陰暗的東西,它在大氣虛空中飄浮,找尋它的歸宿。有時它會經過一道白色的長洞,穿過這個長洞,必定投生於善道,所謂天、人之類;如果是罪惡深重的人,他就會經過一個黑色的長洞,穿過黑洞,可能是地獄、餓鬼、畜生。就好像人間犯了罪刑被囚禁的人,送到那一間牢房都不是太嚴重,因為服刑完畢就可以出獄;中陰身投胎後,不管生在那一道,只要業報受盡,還是會有重新來過的機會。

人死之後在中陰身時,我們要預知它的未來,其實從往生時刻的尸體,也可以找到一點訊息,如「頂聖眼生天,人心餓鬼腹;畜生膝蓋離,地獄腳板出」,是可以測量的。

當中陰身尚未找到歸宿,在大氣裡浮沈的時候,在陽間的眷屬為他誦經、拜懺,這種祝福的心力會影響到他的去處與未來。誦經是家人和有德者對亡者未來轉世投胎所做的一種教化和引導,這是一種中陰身教育。

死亡不見得是值得悲哀的事,等於木柴燒完以後,中間有個火源接續傳遞到另一根木材,木材就會繼續燃燒,所謂薪盡火傳,人的生命永遠不死。所以人生對於未來不必畏懼恐怖,不必認為未來是幻滅的人生,你有信心生命不死,死得了身體死不了生命。所以吾人不要生死顛倒,心生恐怖,我們應該積極行善,以為未來找尋人生更高、更大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