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傷身更傷腦

喝酒傷身的道理眾所周知,但酒精對大腦的損害卻很少引起「酒仙」們的重視。大量飲酒為什麼容易傷腦,導致癡呆呢?酒精之所以損害健康的腦組織,是因為乙醇能直接通過胃黏膜吸收入血,並很快通過血腦屏障進入大腦。酒精是一種親神經物質,具有神經毒性作用,能直接殺傷腦細胞,使之溶解、消亡、減少。長期飲酒者腦細胞死亡速度會越發加快,腦萎縮也會越來越嚴重。伴隨腦血流量的減少,腦內葡萄糖代謝率、腦神經細胞活性均減低,大腦功能隨之衰退。

慢性酒精中毒不但會導致大腦損害,而且伴發的營養不良和肝功能障礙也會對大腦的危害起到雪上加霜的作用。慢性酒精中毒病人喝酒時,很少進食,這會加速酒精的吸收,使酒精對大腦的損害更加嚴重。臨床研究證實,喝酒本身會抑制食慾使飲食減少,影響胃腸功能,干擾消化、吸收和代謝,造成人體營養不良。另外,酒精還可以抑制蛋白質合成,慢性酒精中毒病人進食越少,蛋白質攝入就越少,蛋白質缺乏就越明顯,大腦組織得不到必需的營養補充,腦功能和腦萎縮的程度就越重。

曾有學者對伴有肝功異常的慢性酒精中毒病人的腦血流進行過研究,結果發現,大腦白質血流減少與肝功異常有關,肝功異常會影響大腦功能活動。將慢性酒精中毒性肝硬化病人與非酒精中毒性肝硬化病人進行對比,頭部CT掃瞄發現,前者大腦有萎縮現象。這說明肝硬化對大腦沒有顯著的毒性損害,但慢性酒精中毒伴發的肝功異常,則會使大腦損害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