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界】 器物世界,是山河大地房屋及一切器用物品的總稱。與器世間同義。

【器世間】 指一切眾生依之而住的國土世界,因國土世界好像器物,能容納眾生居住。

【器世界】 與器世間同義。

【學】 修學戒定慧。在因位叫做有學,在果上則叫做無學。

【學人】 學道的人。

【學處】 1.修學之處,如五戒也叫五學處。2.科目,即修學佛法的科目。3.方法,即修學佛法的方法。

【學法女】 見式叉摩那尼條。

【學無學】 有學和無學。修正道以斷煩惱,叫做有學;悟真理而斷煩惱,再無可修學,叫做無學。小乘以前面之三果為有學,最後之阿羅漢果為無學,大乘則以菩薩之十地為有學,至高無上的佛果為無學。

【導師】 引導大眾進入佛道的人,是佛菩薩的通稱。

【憶持】 記憶和受持。

【懈怠】 懶惰。

【懈慢界】 又名懈慢國,此國位於我們此世界的西方十二億那由他之處,正好是去極樂世界的中途,生活在那裡的人,因貪戀其國土的快樂,人人生起一種懈怠憍慢的心理,不想再進一步的生到極樂世界去。

【擇滅】 涅槃的別名,因涅槃是人類最高智慧所選擇的寂滅法。

【擇法眼】 選擇正法之眼。

【擇法覺支】 見七覺支條。

【曇無】 又作達磨,華譯為法。

【曇摩】 見曇無條。

【樹想】 十六觀之一。

【樹下坐】 十二頭陀行之一。

【機】 1.根機。2.機緣。

【機性】 人的機根性質。

【機根】 機緣和根性。

【機教】 眾生的根機和佛的教法。

【機緣】 1.根機和因緣。2.從前結過的緣,現在到了熟的時候,也就是機會到了。

【橫起】 見橫出條。

【橫截】 橫截三界五趣生死之流,以便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橫出】 淨土門易行道中有橫超與橫出的二道,聞悉如來的本願而不疑,憑此堅強的信念就會得到往生的益處,死後直接往生於真實的報土,叫做橫超,若是單憑自己的力量而修定散之諸行,將來死後往生於方便的化土,叫做橫出。

【濁劫】 濁惡的時期,也就是五濁中之劫濁,在減劫人壽二萬歲以後開始。

【濁惡】 五濁和十惡。五濁是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劫濁;十惡是殺、盜、淫、妄、惡口、兩舌、綺語、貪慾、瞋恚、邪見。

【濁惡處】 五濁十惡之處,即娑婆世界。

【焰口】 餓鬼名,因其口出火焰,故名。

【燈】 六種供具之一。

【燈明】 六種供具之一,即在佛前所供奉的燈火,它標誌佛的智波羅蜜。

【燈明佛】 日月燈明佛的簡稱。

【燃指】 把一隻手指在佛前燒去,意思是拿這隻手指來供佛。

【燃燈佛】 見然燈佛條。

【燒香】 五種供養或六種供養之一,按照世諦來說,目的是拂邪氣,請神靈,若按照第一義諦來說,則是使所修的功德,週遍於一切處。

【燒指】 自燒手指,以表示其信仰之虔誠。

【獨覺】 又名緣覺,或辟支佛,是於無佛之世靠自己覺悟的力量而脫離生死的人。

【獨覺舍悲障】 獨覺的行人,但能自度,無利他之心,故不能起大悲心以利益眾生,因此不能獲得至高無上的佛果,故曰舍悲障。

【獨散意識】 獨的意思,是它能獨起思構,獨自分別一切法,或獨作回憶過去的事,獨生出極猛利的勢用。散的意思,是凡夫心常散亂,故名獨散。因它不必和前五識俱起,故又名獨頭意識。

【獨頭意識】 與獨散意識同義。

【縛】 煩惱的別名,因煩惱能繫縛人們的身心,使不得自在。

【縛定印】 金剛部的入定印。

【蕅益】 名智旭,與永明、蓮池、憨山等為明末清初四大師。

【融通】 和洽的意思。

【遵式】 宋慈雲懺主的名字。見慈雲條。

【親緣】 淨土門所立三緣之一。見三緣條。

【睹史多天】 兜率天。

【諦】 真實不虛妄的道理的意思,如俗事虛妄的道理,叫做俗諦,涅槃寂靜的道理叫做真諦。

【諦善巧】 十善巧之一。

【諦察法忍】 三忍之一。

【諸天】 指三界二十八天。見二十八天條。

【諸見】 一切的邪見。

【諸有】 一切之有。有有三有、四有、七有、九有、二十五有等的分別。

【諸宗】 一切的宗派。

【諸受】 苦樂舍等一切感受。

【諸相】 一切事物的形相。

【諸漏】 一切的煩惱。漏即煩惱的別名。

【諸趣】 六道的意思。

【諸蘊】 指色受想行識五蘊。見五蘊條。

【諸佛】 所有十方三世一切之佛。

【諸法】 指森羅萬象的一切事物。

【諸法真如】 以法空觀,觀法空之後,所得的真如,叫法空真如,若觀諸法皆空,即得諸法真如。

【諳法皆空】 謂諸法皆無自性,當體即空。

【諸法實相】 又名真如、法性、實際等,即一切事物的真相或真理。

【諸法無我】 三法印之一。見三法印條。

【諸法無相】 謂諸法都是因緣假合而生,無一定的形相。

【諸法因緣生】 一切事物都是由因緣和合而生。

【諸法寂滅相】 諸法的實相,是言語道斷,心行處滅,所以叫做寂滅相。

【諸法畢竟空】 有為無為諸法畢竟空無的意思。有為法乃因緣所生,只有假相幻用,空無自性,故畢竟空,無為法連假相幻用都無,是智觀上假說名義,所以也是畢竟空。

【諸上善人】 許多上等的善人。

【諸行無常】 三法印之一。見三印條。

【賴耶】 阿賴耶的簡稱。

【賴耶識】 阿賴耶識的簡稱。

【繞佛】 旋繞諸佛,是表示恭敬愛慕的意思。

【繞塔】 右繞佛塔,是表示歸敬的意思。

【醍醐】 經過多次製煉的乳酪,味中第一,也可作藥用醫眾病,在涅槃經中,把它比喻佛性,是五味之一。

【醍醐味】 五味之一。見五味條。

【醍醐經】 天台宗說法華涅槃二經是醍醐味的經典。

【錫杖】 菩薩頭陀十八物之一,上有四股十二環,表四諦十二因緣之義。比丘向人乞食,到門口,便振動錫杖上的小環作聲,以讓人知道。

【閻王】 即閻羅王,又譯作琰魔王,若譯義為雙世,言其苦樂並受。又為雙王,言兄妹二人並為王,兄治男事,妹治女事。據法苑珠林記載:閻羅王往昔為沙毗國王,與鄰國戰而敗,國王忿極,與諸大臣兵卒皆發願,願死後為地獄主,執鄰國諸惡人,一一投之地獄以泄忿。後此國王,死後為閻羅王,其大臣兵卒,亦皆為地獄官卒。

【閻魔卒】 呵責墮落地獄的罪人的獄卒。

【閻浮】 見閻浮提條。

【閻浮提】 華譯為贍部洲。閻浮是樹名,譯為贍部,因為此洲的中心,有閻浮樹的森林,依此樹的緣故,稱為贍部洲,贍部洲就是我們現在所住的娑婆世界。

【隨喜】 1.見人做善事或離苦得樂而心生歡喜。2.隨著自己的歡喜。

【隨喜功德】 隨順他人的歡喜,成為自己的歡喜,或見他人所做的功德善事,自己心生歡喜,好像是自己做的一樣,盡力去助他成功,都可以叫做隨喜功德。

【隨順】 隨之順之的意思。

【隨眠】 1.依小乘有部的宗義說是煩惱的別名,因煩惱隨逐眾生,而且它幽微難知猶如睡眠,故名。2.依大乘唯識的宗義說,煩惱的種子,隨逐眾生,眠伏於阿賴耶識中,故曰隨眠。

【隨分】 隨力量的大小。

【隨分果】 隨分覺的結果。

【隨分覺】 起信論所說四覺之一。見四覺條。

【隨緣】 隨著各種的因緣。

【隨緣假】 四假之一。見四假條。

【隨緣不變】 雖隨千差萬別的機緣,但本體不變。

【隨緣真如】 二種真如之一。見二種真如條。

【隨類】 佛菩薩隨著眾生的種類而現形垂教。

【隨類不定】 佛菩薩為了濟渡眾生,而示現不一定的身體。

【隨類應身】 隨著眾生的種類和根基,應現種種之身去化度。

【隨煩惱】 指隨逐六根本煩惱而起的煩惱,在大乘百法中說有二十種,這二十種煩惱,隨逐於心,隨心而起,所以又名枝末煩惱,或隨惑。它可分為三大類;一、小隨煩惱,即忿、恨、覆、惱、嫉慳、誑、諂、害、憍十種;二、中隨煩惱,即無慚及無愧二種;三、大隨煩惱,即掉舉、惛沉、不信、懈怠、放逸、失念、散亂、不正知等八種。

【隨形好】 隨著佛三十二形相的八十種好。

【隨他意語】 隨著他人的機緣而說的方便教法。

【隨他權教】 佛隨自意語是實教,隨他意語是權教。權是方便的意思。

【隨自意語】 佛隨著自己之意而說自己親證的真理,是如來三語之一。

【隨自實教】 佛隨著自己之意而說的真實教法。

【靜力】 靜慮的力量,亦即禪定的力量。

【靜慮】 靜坐思惟,亦即禪定。

【頭光】 佛菩薩頭頂上所發放的圓光。

【頭陀】 華譯為抖擻,即抖擻衣服飲食住處等三種貪著的行法,修頭陀行者要遵守十二條規則,叫做十二頭陀。俗稱行腳乞食的僧人為頭陀,亦稱行者。

【頭陀行】 頭陀的十二行法。見十二頭陀條。

【頭陀十八物】 頭陀所使用的十八種道具,即楊枝、澡豆、三衣、瓶、缽、坐具、錫杖、香爐、奩、漉水囊、手巾、刀子、火燧、鑷子、繩床、經律、佛像、菩薩像等。

【頭上安頭】 (喻)事情重複。如人本來已經有頭,若在頭上再安一個頭,那是多餘的,無此必要。

【頭北面西】 如來涅槃相。如來涅槃時,頭北面西,右厙而臥。

【頭面作禮】 以吾人之頭面去頂禮尊者之足。

【頻伽】 迦羅頻伽或迦陵頻伽的簡稱,鳥名,華譯為妙音鳥,是一種常住在極樂世界的鳥兒。

【頻來果】 又叫做一來果,即聲聞乘四果中之第二果。

【餓鬼】 六道之一,即時常遭受飢餓的鬼類。其中略有威德的,成為山林冢廟之神,能得祭品或人間的棄食,無威德的,則常不得食,甚至口因渴出火。

【餓鬼因】 成為餓鬼的業因,即慳貪不舍。

【餓鬼道】 造作餓鬼業因的人所走的道途,是五道或六道之一。

【餓鬼趣】 造作餓鬼業因的人所趣向的道途,是五趣或六趣之一。

【餓鬼界】 餓鬼的世界,是十界之一。

【龍】 梵語叫做伽,八部眾之一,有神通力,能變化雲雨。

【龍王】 龍類之王。

【龍子】 大海龍子。龍子常為金翅鳥所食,龍王請佛,得袈裟一縷,因而得免於難。

【龍天】 1.八部中的龍眾與天眾。2.指龍樹菩薩與天親菩薩。

【龍河】 尼連禪河的別名,因此河中有龍居住。

【龍宮】 龍王的宮殿,在大海底下。

【龍猛】 龍樹的譯名之一,龍樹的譯名共有三個,即龍樹、龍勝、龍猛。

【龍象】 指修行很勇猛而且具有大力的人,今作為出家人的尊稱。

【龍勝】 龍樹菩薩的別名。

【龍樹】 菩薩名,人譯作龍猛,南天竺人,生於佛滅後八百年間,提倡中觀性空之學,著作很多。

【龍神】 八部眾之一。

【龍神八部】 在八部眾中以天與龍為首,所以常說天龍八部或是龍神八部。

【龍華】 古字華即是花,將來彌勒菩薩,坐龍華樹下成佛,因其花為龍所尚,故名龍花。又因其花似龍頭,故名。

【龍華會】 彌勒菩薩今在兜率天內院,將來下降人間成佛,在華林園龍華樹下開法會,普度人天,叫做龍華會。

【龍華樹】 將來彌勒佛成道時的道樹。

【龍華三會】 彌勒佛將來在華林園中龍華樹下成道,開三番法會,度盡上中下三根的眾生,叫做龍華三會。